>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电子垃圾仅1/6无害化处理 正规企业遭遇回收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名小商贩正在拆解收来的电子垃圾 (1 /1张)

电子垃圾仅1/6无害化处理 正规企业遭遇回收难
  观察动机 电视、电脑、手机……围绕着我们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电子垃圾也越来越多。根据统计,北京市每年淘汰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数量突破1000万台,但得到环保处理的却不足六分之一。大部分的电子垃圾,部分经过翻新进入旧货市场,更多的是大量小作坊私人非专业拆解电器,这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为破解这一难题,政府扶持建立正规废旧电器处理企业介入市场,但却遭到了冷遇。没有正规的回收体系,让正规化处理的愿景一时难以企及。

  电视、电脑、手机……围绕着我们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电子垃圾也越来越多。根据统计,北京市每年淘汰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数量突破1000万台,但得到环保处理的却不足六分之一。

  取线路板里值钱金属 小作坊直接拿火烧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东环旧货市场探访发现,许多卖旧电器的摊铺,一边卖旧货一边拆电器,被拆的电器外观氧化发黄,里面的零件看起来也很老旧,但是店铺老板告诉记者,这些电器只是风扇等地方有些小问题,修完之后完全不影响使用。据了解,这些小商贩回收旧电器后翻新卖给客户。

  除翻新外,一些小商贩还直接将报废的电器进行拆解,北青报记者在旧货市场附近就看到一家废品回收站门前堆着拆解过的电视机后壳。记者询问回收站老板废电器收完后如何处理,老板干脆地说:“有人拿去拆!”

  北京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告诉记者,私人小作坊一般都是露天人工作业,没有任何的专业处理设施,简单拆解出里面最值钱的部分,剩下的就随便扔掉。为了得到线路板里值钱的金、铜、铁等金属,他们甚至直接拿火烧。

  政府扶持企业市场遇冷 居民青睐小贩

  与小商贩只顾利益的拆解不同,在废旧电器拆解企业,环保是第一位的。除电容等危险废物外,废旧电器基本可以实现百分之百的回收利用,实现资源化。废旧电视拆解中,屏幕上的荧光粉通过处理可以回收,而小贩们拆解冰箱时,根本不会在意的氟利昂,在企业内也通过有效渠道回收,然后再次进入销售市场。

  尽管这样,从2006年成立至今,华新绿源的处理线却一直没“吃饱过”。2009年国家推行“以旧换新”政策曾为企业带来大量的废旧电器,但政策结束后,企业就再次陷入“吃不饱”的尴尬境地。王建明介绍说,华新目前的处理能力为240万台,但现在华新每年的实际处理量只有100万台左右,还不到设计能力的一半。

  民间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垃圾学院成员陈立雯曾在居民区内做过调查,对废弃的电器,居民们首先卖给小区内游走的小商贩。王建明说,没有正规的回收体系,居民将废旧电器卖给小商贩又方便又实惠,所以居民们也愿意卖给他们,但是却不知道这样会给环境带来危害。

  只有六分之一废电器得到环保处理

  北京目前有四家正规的废旧电器处理企业,他们跟华新绿源一样吃不饱。据统计,北京市每年淘汰的废旧冰箱、电视机、电脑、洗衣机、空调、手机数量突破1000万台,其中手机600万台,但只有六分之一左右的废旧电器得到环保处理。

  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提供的数据,2009年北京市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率达到70%,但进入正规企业拆解处理的仅15%。伟翔联合环保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设计能力1000吨/年,实际拆解294吨,远远未能达到设计处理能力。

  探因

  正规拆解企业遭遇回收难

  陈立雯介绍说,正是担心小作坊私自拆解对环境的危害,2006年,国家试点在30多个城市建立正规的废旧电商拆解企业。企业建成后随即发现,处理的货源成了问题,废旧电器收不上来,企业没法开工。“一方面后端的处理体系已经建设完成,另一方面,前端的回收链条却没有建立起来。后端的处理体系和前端的回收体系不匹配,呈现出分离的状态。”

  正规拆解企业已经进入市场,但是完整的回收体系却并没有建立起来,这让企业陷入尴尬境地。二手商贩,是正规拆解企业面临的最大“敌人”,王建明说,二手商贩紧邻小区与各大家电卖场,成本极低,一辆三轮车走街串巷就能牢牢抓住消费者手中的“货源”,企业因为成本问题无法实现挨家挨户的回收方式。正规企业如果要建立像小贩那样的一支队伍,庞大的人工成本,企业根本无法承担。

  陈立雯曾在居民区内做过调查,对废弃的电器,居民们首先卖给小区内游走的小商贩。小商贩再卖给废品回收站,随后进入旧货市场或私人拆解作坊。陈立雯说,不仅是北京,目前全国的电子垃圾回收都是这样的流程。

  正规企业们因此对小商贩又恨又爱,因为收不到货源,他们只能以高价从小商贩手中进货,目前华新绿源90%的货源来自小商贩,他们甚至建立了几个固定的联系点。

  但正规企业通过小商贩购买的废电器仍然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还是流入了旧货市场和私人拆解作坊。国家当初建立正规企业挤压小商贩市场的初衷,显然没有达到。

  措施

  电商模式尝试“回收绿色通道”

  2009年5月,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曾给拆解企业带来一丝曙光。居民在家电市场“以旧换新”换下来的旧电器,全部流入企业,但2012年元旦这项政策结束后,绝大部分市民继续将手中的废旧家电直接卖给二手商贩,作为废旧家电处理厂商的华新绿源因此面临“吃不饱”的尴尬处境。

  为了打破货源死结,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华新绿源在今年6月15日正式推出国内首家废旧家电回收的电子商务网站—“香蕉皮”,尝试建立从企业到居民的绿色通道。普通居民甚至无需注册,只需填写电器信息和地址信息,便有人上门来收。

  网上回收并没有马上发挥作用。截至目前,香蕉皮网站共回收2742件旧电器,这个数字甚至不够华新绿源一天的处理量。王建新介绍说,目前网上的回收量仅占公司处理量的2%。

  除网上回收外,他们还设立了回收热线4000525010,方便为不上网的老年居民服务。此外,香蕉皮团队启动了“大篷车计划”,走进居民社区、学校、医院,现场宣讲宣传电子垃圾相关的环保知识。目前,他们已经购置了五台大篷车,后面可能会有更多,他们计划覆盖整个北京,希望借此能够建立一个正规的回收体系。

  本组撰文/见习记者 邹春霞

  
green.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3/08-19/5175829.shtml report 3048 一名小商贩正在拆解收来的电子垃圾(1/1张)观察动机电视、电脑、手机……围绕着我们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电子垃圾也越来越多。根据统计,北京市每年淘汰的废
(责任编辑:黄勇) 原标题:电子垃圾仅1/6无害化处理 正规企业遭遇回收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