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新视角高峰论坛 > 2013新视角嘉宾观点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胡德平:绿色GDP成为负值 将是国家经济的失败

来源:搜狐绿色

  胡德平发言

  全场主持人陈晓楠:感谢王昕女士的精彩致辞,接下来让我们欢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一直关注环境与发展议题。有请胡德平先生。

  胡德平: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敬佩搜狐公司主办“绿色中国·走出生态危机”的高峰论坛。作为一家民营公司这样积极响应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最新的号召,敏锐抓住绿色发展的主线,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所在的基金会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绿色发展基金会,一直倡导绿色火车头的理念,我们愿意和搜狐公司在座朋友一起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说到绿色、生态、环境、低碳,人们都会想起1962年出版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一书,下面请我允许介绍一段话,看看是不是《寂静的春天》书中的描写,这段话是“四周山里尽是一片红色,闪耀着可怕的血光,树木很少看到,密布的铁钩……”

  《寂静的春天》,距今已经有51年了,我刚才引用这一段话距现在43年之久,出自地理专家、农业专家,在1941年对福建长汀乡间的一份报告,报告的名字是《一年来长汀和田土壤保肥实验工作》,当时民国政府把福建长汀、陕西长安、甘肃天水三个地区列为全国水土保护重要地区。由此可见,中国人对于环境生态的重视,不逊于外国,而且还早于外国。是什么原因能使我国的科研人员对环保问题这样重视,一是他们的专业知识,他们都是在当时40年代上个世纪前半期,都是学有所成的人。二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影响,中华民族自古就是推崇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人文观的民族。就是佛教也说: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繁花,无非般若,都是有生命的。三是知识分子爱国情怀,当时半个中国都处于抗日战争之中,国土沦丧,山河破碎。知识分子虽不处战火之中,但处在荒漠贫瘠的土地上,他们刻划寂静、凄凉的景色格外逼真。

  1958年环境森林遭受一次更大的破坏,以后乡下人为了做饭,使用燃料都是砍柴、割草以作为燃料,就是城里的机关单位也是大队人马倾城上山砍柴、割草,这成为长汀的一大景观。城乡人民对此有强烈的改变生态的愿望,长汀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方,和田陆海村现在建有一座项公亭,这是当地为了纪念项南同志修建的亭子,他认为惟有责任制可以挽救山林,根治严重的水土流失。同时省委都采取了多予少取的扶持政策,给煤补贴,给绿地种树补贴,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让人不割草,不砍柴,那燃料怎么解决呢?不能只禁止这一条。阔叶林到针叶林,再到灌木丛,再到草被,最后变为裸地的退化演替过程,再来一个人为的、内向反其道而行的绿色演进过程,这就是从种草开始,草活了,再种灌木,然后再种乔木,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中科院冯博士总结说,走出了生态演替的路子,是生态学上一个逆向演替的转化,我们很多科学家,很多农民对当地的群众、机关干部,一点一滴的进步他们都有科学的总结。文革期间,关于封山育林的命令,总共发动11个县长令,其他十个都是解放初期炒匪反霸的命令,文革中的政治动员令,惟有这样一个命令是绿色生态令,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历史社会巨大的变化,如何在一个县,一个市的深刻变动,最后提到习近平都延续了以往省委项南同志的治理工作没有中断,尤其习近平同志从2000年1月8日到今年3月7日给长丁环境生态治理有六次批示,讲话、写信给当地人以鼓励。其间还到过项公亭,赠送苗木,目前长汀绿化率已达到79%,到2009年146万亩水土流失的面积,减少到48万亩。

  今年7月我有幸参观了长汀水土流失国土治理,沿路走来,满目青翠,生产空间大了,人民生活好了,和沿海地区相比富裕程度还远远不够。究竟经济帐怎么算呢?我承认现在长汀山区的人民生活确实比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沿海和发达地区的农村还是相差还是很大的。但是经济帐应该怎么算呢?当下兴起一种说法,就是绿色GDP。这种说法是说真正的国民财富应该是从现行GDP土地中扣除自然资源的退化,环境污染,管理不善等因素的成果,之后得出来的财富净值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的经济。如果绿色GDP成为负值,那将是国家经济的失败,有污染不可怕,大自然可以修复它。但是如果自然界对污染的修复也成了负值,那么人类毁灭也将进入倒计时。这种观点是否极端呢?我认为一点也不极端。如果以此作为根据之一,进行产业调整,就是一个天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到底能不能接受,我们经济是不是能负担得起,这种财富观是不是应该有一个转变?我觉得这个问题还真不是一个小问题,是个天大的问题。

  环境、生态、物种学都是学问,我国1984年成立过生态经济学会,当时还是常务副总理万里同志,只要人们对危机有深切的认识,并付诸长久的行动,政府和全民一起努力,一切危机都可以转化为宝贵的机遇和新的生机。谢谢各位!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绿色 https://green.sohu.com/20130903/n385741136.shtml report 2011 胡德平发言全场主持人陈晓楠:感谢王昕女士的精彩致辞,接下来让我们欢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一直关注环境与发展议题。有请胡德平先生。胡德平:
() 原标题:胡德平:绿色GDP成为负值 将是国家经济的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