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新视角高峰论坛 > 2013新视角嘉宾观点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罗云波:转基因食品安全 有科学证据

来源:搜狐绿色

  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我们之前做过一个网络调查,现在网友对食品安全担心的问题,关于转基因网友说他特别担心的占比例达13%,其实我们总体来看相对其他几项是挺低的,您对这个怎么看?

  罗云波:我觉得转基因有一部分人担心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转基因技术毕竟问世只有十多年的时间,就是转基因的食品有十多年的时间,对于大家来说还是一种新的东西,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大家多了解什么是转基因的食品。就我个人来说,对转基因食品并不担心,因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不比普通食品的风险高,只能是它的风险比普通食品更低。因为转基因食品上市之前都要经过非常严格的科学评估,而这个评估是食用安全性的评估,包括对环境的安全,都要做评估,而这种评估是最苛刻的,没有哪一种食品在上市之前受到如此苛刻的严格的挑剔性的评估,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主持人:就是说它在科学证据上是证明肯定没有问题的,这是有科学证据的,是吗?

  罗云波:这是有科学证据的,有大量的研究,可以说这些研究大家能够在媒体上看到一些负面的信息,实际这些负面的信息一旦出来就会被广为的传播,是凤毛麟角,而浩如烟海的正面的研究性的评价只是大家不知道罢了,如果总体上从学界对转基因食品的研究和研究所产生的报告,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这种结论应该说是浩如烟海、数不胜数。

  主持人:但是现在它在科学界中也是存在争议的,可以这么理解吗?

  罗云波:不能这么讲,应该说在科学界、在学界,在转基因这个问题上来说学界认识是比较统一的,只是有个别的所谓的科学界的科学家被其他利益集团所绑架的,他可能出现的一些东西,那就是另当别论了,我们应该讲主流科学界对这个的认识是完全一致的,是没有问题的,包括一些重要的国际机构,比如说国家食品法典委员会,比如说世界卫生组织,比如说世界国际粮农组织,还有像一些主要的国家,像美国的FDA,像欧盟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像日本的厚生省的食品安全委员会,等等,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都是非常肯定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学界说、现在我的理解说我们达成了一致,主流科学界认为是没有问题的,刚才的调查其实也挺出乎我们意料的,纵观网友对这个至少在网上可能不代表真正民意,他的反对声音还是很高的,中间的这种分歧我们觉得是什么出现了问题,是我们的科普不到位,还是其他的方面?

  罗云波: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我们的科普、我们的宣传、我们的教育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如果仔细分析起来,一些人的意见实际都是集中在少数一部分人身上,而这部分人是在不遗余力的转这些,他比支持转基因的人可能更接近一些,你说起来数得着的几个人,他们的帖子可能也有一个固定的人群专门的帮他们进行传播,这些人是持一种什么样的目的,为什么跟主流的科学界背道而驰,为什么跟国家的战略背道而驰,跟主流社会背道而驰,这个我不能妄加猜测,但是他们的很多观点一部分是错误的观点,一部分纯粹是谣言,但是他们有很多,比如说谣言传过一次,过几天又拿来刷新一下,好像刚刚产生的东西,这里面有些技巧,我也看了,觉得很郁闷,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主持人:能举一两个例子吗,谁的某些观点比如明显是错误的?

  罗云波:比如说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这就是典型的一个谣言,任何一个中国的普通公民,如果你有朋友、你有亲戚在美国问一问不就完了,这很简单的,而且也是反复的,包括美国人自己和中国人的调查,都证明美国可能是全世界吃转基因最多的国家,而且美国的食品当中,如果说你在美国宣称不吃转基因的东西,可能你日子很难过,因为你要到处去找非转基因的。我们最近可能会很快公布一个东西,就是我们在美国普通的超市买了很多的食品,这些食品比如说有玉米的成份、有大豆的成份等等,我们来检测,绝大多数都有转基因的成份在里面,所以说这就证明,这是美国超市,因为他食品标识根本不标,FDA批准说他是安全的,你吃就完了,没有必要再让老百姓做所谓的知情权或者所谓的选择,当然在美国也是有不同的声音,比如说在去年加州就曾经有一个全民公决,就是对转基因食品要不要标识,让全民投票,结果否了。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转基因没必要让普通人知道,非转基因食物跟转基因食物没有必要标识一下吗?

  罗云波:我倒不这样看的,各个国家的管理有各个国家的特点,美国政府做事情一贯是比较强势的,不管是对内也好、对外也好,他是比较强势的,他也是比较负责的。另外来说,中国有具体的情况,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刚刚满足温饱,大家经济发展起来了,但是对于食品安全的知识,对于很多相关的文化素质等等不太高,老百姓有这种需求、有这种担心,所以说为了社会各方面能够和谐发展,我觉得标不标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也可以把转基因的东西纳入老百姓监管的视野,让政府能够真正很好的履职,对转基因产品进行很好的安全性评价,在评价的基础上得出科学的结论,拿到市场上来。

  主持人:科普工作其实对普通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但是现在的观念,出现可能一些真正的事件,比如说像老鼠,老鼠说变成羊肉串,其实我们后来证实也是有问题。

  罗云波:一开始我就认为是假的,因为我是专家。

  主持人:但是一般人可能很少听到,一开始会给我们解释清楚,可能一开始会有心理负担,他可能觉得辩护会挨骂,这种专家压力你怎么看?

  罗云波:我觉得专家有这种压力很正常的,但是专家一方面要做学问,另一方面还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专家,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专家,他就应该面对现实,接受这种压力,比如我说转基因的东西,我说中国食品没有糟糕到什么程度,现在都是需要勇气的,而说完之后不光需要勇气,还要承受很多骂名的,比如今天说《寂静的春天》以后,但是寂静的春天照样到来,照样春暖花开,但是要不要未雨绸缪是另外一个事情,但是《寂静的春天》提醒我们要保护、要给子孙留下净土,作为一个学者来说一定要理性的分析和思考这个问题,而不是非常感性的情绪化的,一看寂静的春天我们就不行了,然后就处在一种悲观的、焦虑的或者说绝望的情绪当中,对于任何东西都排斥、对任何东西都反对,我觉得这不是我们应该秉承的态度。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绿色 https://green.sohu.com/20130903/n385763638.shtml report 2648 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人:我们之前做过一个网络调查,现在网友对食品安全担心的问题,关于转基因网友说他特别担心的占比
() 原标题:罗云波:转基因食品安全 有科学证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