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新视角高峰论坛 > 2013新视角嘉宾观点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贾幼陵:国内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非常不乐观

来源:搜狐绿色

  主持人: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现状如何,国外的情况有什么问题?

  贾幼陵:国内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非常不乐观。因为随着中国的养殖力度加大,各种新的不同的一些兽药,包括药品添加剂、还有一些非法的药物都进入中国,而中国的养殖场非常分散,养殖规模非常小,因此在监管难度上非常非常大。举个例子,中国有95%的农场属于分散饲养,5%的规模化养殖场养了70%的猪,这种规模大一点的,应该说监管的目光比较集中,监管力度能够到位,但是95%的这些分散饲养的只养了30%的家蓄,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容易出现,一般的说就是一颗老鼠屎,在疫病防控都有很多困难,包括人畜患病,包括食品传染的疫病都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应该说非常不乐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持人:与国外相比呢?

  贾幼陵:中国的养殖业没有准入条件,没有税收,很多分散饲养没有组织,不像国外有很多协会,这样的话,科技含量很低,饲养条件下,也特别容易在食品安全上出现问题。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您怎么看工业化的畜牧方式,可持续的环境友好的畜牧生产方式应该是怎么样的,中国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贾幼陵:一般来说,工厂化养殖场、而且是特别大型的对,地下水源、对环境污染都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因此不讲究特别大规模,而是讲究适度规模,关键是科学养殖。科学养殖包括合理用药、饲料、防病,同时包括环境污染,看它这个环境能够容纳多少动物,不会造成污染。我可以举一个例子,一万头猪,可能周围一两万亩的土地能消化掉,这是正效益,而且对土地是有好处的,如果说养十万头猪那肯定是负效应,这个是要掌握好。

  主持人:对水,包括土地这些污染以外,对空气也有污染?

  贾幼陵:那当然,实际上从国际上的研究资料来看,畜牧业应该说是非常大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源,因此对大气污染、空气污染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氨,有资料表明全世界的氨气的排放量68%是来自于动物,这都是非常厉害的,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咱们国家目前要发展,走正确的道路应该采取哪种方式?

  贾幼陵:你比如温室模式,上面有公司,下面分散给不同规模的,但是有相当规模的不是特别大这样的养殖场进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的饲料、统一的防疫,统一的销售,这样的话在组织上非常严密,在疫病的控制上和饲料添加剂在兽药的残留上都能够控制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有些环保组织也提出,中国草原承包管理是对草原保护、游牧文化保护很不利的,这一块您怎么看?

  贾幼陵:游牧的生产方式是历史上形成的,是逐水草而居的,服从于大自然的这么一种生产方式,这种方式在全世界已经不多了,应该说非洲撒哈拉的周围的牧区,蒙古和内蒙古一部分保留了游牧,但是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原始生产方式抵御不了自然灾害,再一个由于现在养殖越来越大,对草场的压力越来越大,草原容纳不了这么多牲畜,所以现在中国目前实施而且探索的草原承包,回到浪漫的游牧方式,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这条道路是探索中还是正确的?

  贾幼陵:从目前来看走不了回头路,只能去改进它。

  主持人:游牧的弊端还是比较大的?

  贾幼陵:不存在这个条件了,我刚从蒙古回来,蒙古现在还是在游牧,但是他们很羡慕内蒙古的一些游牧民族的定居,也是往这个方向在走。像美国牛仔游牧,欧洲的游牧方式也改变了,中国也会发展起来。

  主持人:可能是适应世界发展的一个趋势?

  贾幼陵:你比如说这跟狩猎文化一样,游牧文化,所谓文化是可以生存下去,但是方式走不通了。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绿色 https://green.sohu.com/20130903/n385766702.shtml report 1897 主持人: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现状如何,国外的情况有什么问题?贾幼陵:国内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非常不乐观。因为随着中国的养殖力度加大,各种新的不同的一些兽药,包括药
() 原标题:贾幼陵:国内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非常不乐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