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北京官员称烹饪催高PM2.5 网友调侃应摇号做饭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马丽)烹饪对PM2.5贡献不小?昨天,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的这一观点引来不少争论。该观点到底有无科学依据?又是否会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2014年,北京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赵会民昨天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表示,北京市已制定2013-2017年城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其中包含了八大项措施,如控制人口、控制机动车、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关闭一些重污染企业等。同时他提出希望,“城市大了之后,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

  对此,有微博评论称,“这是要全民吃凉拌黄瓜来配合?”更有网友调侃,“建议买灶具采取摇号的方式,做饭要以身份证第二位采取单双号限制。”还有网友认为,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北京再度遭遇雾霾侵袭,机动车在此次天时地利的“实验”中“刚刚洗脱嫌疑”,此观点是将烹饪当作“替罪羊”。

  其实,烹饪对雾霾贡献率不小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夏天,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之“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报告执笔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就曾发布其研究成果,他认为,北京冬季霾的形成主要来源是一次污染物,罪魁祸首是供暖燃煤产生的污染气体,而夏季和冬季不一样,烹饪源的影响比冬季更大,“这是不可忽视的”。

  王跃思认为,在夏季北京城区PM2.5污染源中,烹饪源能占到15%-20%左右,汽车和相关产业占到40%-50%,外地污染传输占30%,扬尘占的比例少于10%。王跃思同时提出治理对策,他认为,“烹饪源的控制只要加强监管就行”,如对居民油烟排放进行集中管理,对餐馆油烟过滤系统加强制度化监管,可减少很大一部分PM2.5。其中并不涉及市民减少烹饪行为部分。

  搜狐绿色补充阅读:

  油烟餐饮排放对PM2.5贡献知多少 北京占比13% 

  在今年年初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研究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等人,对北京强霾天气时的PM2.5来源进行分析,发现京津冀地区餐饮排放占了PM2.5来源的6%,北京地区餐饮排放则占了PM2.5来源的13%

  大气污染投诉餐饮油烟占两成 投诉比例最高

  餐饮油烟的成分复杂,根据研究分析,在烹调油烟中检测到的成分至少有200多种,主要为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至少有数十种危害人体的健康。油烟的粒径一般在0.010-10微米之间,排放进入空气后可长时间悬浮,遇见其他物质很容易反应生成PM2.5。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大气污染的重视程度增加,餐饮油烟污染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北京市环保局上半年接到群众投诉11437件,大气污染投诉类举报同比上升60%,其中餐饮油烟的投诉比例最高,占20.1%,其次是机动车尾气(7.4%)、工业废气(25.1%)、扬尘(11.5%)、锅炉烟尘(12.7%)、其他大气污染(23.2%)。

  餐饮必不可少 我们如何应对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但在实际运营中,大多数餐饮企业无烟尘净化设备,有的甚至直接无组织排放。另外,在北京还存在着大量的露天排档,这些排档没有任何油烟净化措施,并且点多面广很难监管。

  为此,清洁空气行动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取缔露天烧烤,城六区城镇地区公共场所和各区县划定的禁止区域内,都将不再出现烧烤摊,并且每年都要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减少"街头污染"。

  同时,环保部门加强餐饮油烟监管,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使用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每年组织专项执法行动,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

  油烟的危害

  其实不仅是餐馆油烟,家庭做饭的油烟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油烟由于颗粒细小,很容易进入人的呼吸道,刺激呼吸道收缩,使呼吸阻力加强,吸入者会因此出现呛咳、胸闷、气短等症状。吸入油烟会对人的支气管及肺部产生危害,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对其肺功能有明显的影响。

  相关新闻:

  北京餐饮业排放占PM2.5来源13% 露天烧烤将叫停

  北京整治餐饮业油烟污染 局地对PM2.5贡献超10%

  局地PM2.5 餐饮排放超10%

green.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citech.people.com.cn/n/2013/1009/c1007-23134650.html report 3595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马丽)烹饪对PM2.5贡献不小?昨天,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的这一观点引来不少争论。该观点到底有无科学依据?又是否会影响市民日常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