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东北虎现身黑龙江饶河 300斤野猪被吃剩半张脸

来源:央视网
专家提取老虎粪便样本。董红雨提供
专家提取老虎粪便样本。董红雨提供
现场发现的野猪头残骸。
现场发现的野猪头残骸。

  东北网10月15日讯一头300多斤的野猪被吃得仅剩下半张脸,经专家现场取证确认系东北虎所为。昨天,记者从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了解到,我省饶河县境内频现野生东北虎觅食踪迹。

  林场工人踩到野猪头

  10月6日,饶河县境内宝马山林场工人历保卫,陪同省第一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研究员到林场考察时,一脚踩上了一块“不明物体”,仔细一看,居然是连着猪嘴的半张野猪头。随后他清理现场,发现此处“埋”有一具野猪尸体残骸,回到场部后,他立即向迎春林业局东北虎监测站站长董红雨汇报。

  据董红雨讲,9日他随野生动物研究所的专家前往现场核实,发现的野猪残骸被野兽啃食后仅留下部分头部及脚蹄,专家们还在附近发现了4堆动物粪便及3处卧迹。据此初步判断,“行凶者”为该地区的野生东北虎,专家将收集的样本带回哈市做进一步研究。

  树上留下猛兽“记号”

  董红雨介绍说,野生东北虎进食过后,通常会将未吃完的食物藏起来以便继续进食,根据被发现的尸体残骸估计,这头野猪少说也有150公斤左右,这么大的猎物被吃得如此干净,不是一次吃完的。经仔细调查,在现场周围近乎“斑秃”的树干上,他们发现了东北虎藏匿食物留下的标记—爪痕,它用撕扯下来的树皮、树枝叶以及地上的泥土,刻意掩盖猎物尸体。专家推测,这只贪吃的老虎在林子内已“徘徊”数日,几经拖拽转移猎物尸体,分次享用了这些美食。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对粪便等样本对比可以确定,这就是一只野生东北虎。研究人员正在做DNA检测,进一步分析其食性、性别、成幼等个体信息及种群关系,判断其与以前当地监测到的东北虎是否为同一只。

  东北虎栖息地扩大

  宝马山林场地处完达山山脉,林场在迎春林业局管辖范围内。

  专家解释,当地林区频频发现虎踪,说明野生东北虎在栖息地的活动范围在逐渐扩大,当地很可能存在定居的东北虎种群。为此,东北林大猫科动物野外监测团队已在当地架设远红外自动相机进行监测野生东北虎。

  搜狐绿色补充阅读

  东北虎(学名:Panthera tigris altaica)又称西伯利亚虎,分布于亚洲东北部,即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中国东北地区和朝鲜。东北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猫科动物,其中雄性体长达3米,尾长1米,体重达到350公斤,体色夏毛棕黄色,冬毛淡黄色。背部和体侧具有多条横列黑色窄条纹,通常2条靠近呈柳叶状。头大而圆,前额上的数条黑色横纹,中间常被串通,极似"王"字,故有"丛林之王"之美称,东北虎属中国Ⅰ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

  东北虎现状

  资料显示,在二十世纪初,我国长白山地区的东北虎有百头之多,但由于后来大面积砍伐森林,大量捕杀食草动物,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东北虎的食物被剥夺,生活环境逐渐被破坏,数量开始减少。此外,人类为取虎骨、虎皮乱捕滥杀的行为,更是直接造成东北虎数量的急剧减少。野东北虎在中国的分布已退至松花江南岸,集中在乌苏里江和图们江流域的中俄边境地带,数量仅十只左右。中国境内的部分野生东北虎栖息地,还不能完全满足东北虎生存繁衍的需要,林区人为经济活动影响较大,甚至还存在非法捕猎行为,不仅导致东北虎猎物种群密度降低,偶尔也会发生误伤东北虎的情况。这些人为活动严重影响了野生东北虎的栖息环境。

  野生东北虎在我国境内仅存不足20只,全世界也仅有500只左右,但人工养殖的却有2000多只。我国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将东北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严格禁止捕猎。据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了使野生东北虎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1958年,我国就在东北虎之乡的黑龙江省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丰林红松原始自然保护区。1962年,国务院将东北虎列入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并建立了自然保护区。1977年,我国相关部门将东北虎列为重点保护珍稀濒危物种。2005年8月9日,吉林珲春东北虎生活区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野生东北虎相关新闻:

  野生东北虎母子现身吉林珲春(图)

  黑龙江野生东北虎再袭家畜 800斤黑牛被撕(图)

  吉林珲春:乡村公路边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

green.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ntv.cn/2013/10/15/ARTI1381805065702280.shtml report 3907 专家提取老虎粪便样本。董红雨提供现场发现的野猪头残骸。东北网10月15日讯一头300多斤的野猪被吃得仅剩下半张脸,经专家现场取证确认系东北虎所为。昨天,记者从国
(责任编辑:孙一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