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保护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养蜂户100万只蜜蜂被毒死 因外地蜂常咬本地蜂

来源:现代快报
姜阳斌对着堆积如山的蜜蜂尸体欲哭无泪
姜阳斌对着堆积如山的蜜蜂尸体欲哭无泪

  原标题:上百万只蜜蜂离奇死亡,咋回事?

  蜜蜂的秘密

  近日,宜兴湖父镇和新街街道两名外来养蜂人痛心地发现,他们养的61箱100多万只蜜蜂竟然离奇死亡。两人经济损失惨重。究竟是怎么回事?

  现代快报记者 陆媛文/摄

  61箱100多万只蜜蜂离奇死亡

  尽管蜂蜜死亡已有些日子,但在湖父镇东兴村的山路旁,来自浙江江山的养蜂人姜阳斌每天都要在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蜜蜂尸体旁转几圈,希望会有奇迹发生—蜂蜜能“起死回生”。“10月4日早上7点左右,我发现路边有两箱蜜蜂有点不对劲,没有蜜蜂进出,打开蜂箱一开,里面的蜜蜂全死了。”他赶紧检查其他蜂箱,竟然有35个蜂箱的蜜蜂全部死了,箱内还有一股浓浓的农药味。

  “前一天蜜蜂还好好的,一定是有人故意投毒。”42岁的姜阳斌养殖了130多箱意蜂,9月10日来到宜兴。“蜂场被投毒的前一天,有本地的养蜂人来找过我,说我的蜜蜂和他的蜜蜂老是打架,互相抢蜜,让我赶紧搬走。”当时姜阳斌解释说是误会,并表示不会搬走,没想到悲剧第二天就发生了。姜阳斌算了算,每箱有2万只左右蜜蜂,仅蜜蜂损失大约3.5万元。

  当时姜阳斌并不知道,新街街道铜山村的外来养蜂人陈明水的蜜蜂在前一天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陈明水检查后发现有26箱蜜蜂被毒死,报案后他把相关情况和现场遗留的敌敌畏农药瓶都提供给警方。根据他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原来一共是四名宜兴当地养蜂人,年纪最小的已53岁,最大的已经66岁,四人家里的经济条件都不太好。

  经宜兴警方调查,导致此事的原因是由于陈明水所养的意大利蜂和本地人所养的中华蜂之间常发生打架,造成中华蜂死亡所致。

  外来蜂本地蜂“互掐”,养蜂人矛盾不断

  养了四十多年蜜蜂的东兴村村民林华家中如今有六七十箱中华蜂。“我们村里本地养蜂人有二三十户,平均每箱可以产15-20斤蜜,一年几千元的收入是农村人的重要经济来源。”林华说,当外来养蜂人每到秋天来到宜兴放蜂时,外来的意蜂因为体形大、攻击性强,群数多,经常会发生意蜂和中华蜂打架、盗蜜、抢蜜源的情况。而在双方的“互掐”中,土蜂往往是败者,村里有位养蜂人的14箱蜜蜂就曾被意蜂几乎全部打死,蜜也被抢光。

  “因此,之前出现过本地养蜂人把外来者的蜂箱砸了或者放火烧了。”林华称,双方矛盾不断升级,直到这次出现大规模外来蜂离奇死亡的事件。尽管湖氵父镇派出所还没有最终定性,但他认为,“姜阳斌的蜜蜂被人投毒的可能性很大。蜜蜂对气味很敏感,农药一喷就死。”

  养蜂人呼吁政府部门引导和规划放蜂场地

  记者从宜兴市农林部门了解到,外来蜂与中华蜂确实会因为争夺有限的蜜源而打斗,中华蜂经常处于劣势。农业部于2012年2月1日起施行的《养蜂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转地放蜂养蜂者应当持《养蜂证》到蜜粉源地的养蜂主管部门或蜂业行业协会联系落实放蜂场地。转地放蜂的蜂场原则上应当间距1000米以上,并与居民区、道路等保持适当距离。转地放蜂者应当服从场地安排,不得强行争占场地,并遵守当地习俗。

  姜阳斌等人承认,他们每年9月10日到宜兴来放蜂,已经有10多年了。此前并没有跟当地主管部门或蜂业行业协会联系过。“我们离其他蜂场的距离超过1公里,但有些外地养蜂人离得近,只有四五百米。”

  考虑到蜜蜂的死亡数量很难确切计算,在征求陈明水的意见后,宜兴警方联合农林等部门对此事进行调解。四名养蜂人答应以后不会骚扰陈明水养蜂,并赔偿4万元,考虑到他们年纪较大,家境不好,陈明水主动退还5000元,收了3万5千元的赔偿,希望大家以后和睦相处。但本地和外地养蜂人间的矛盾并未就此解决。

  宜兴养蜂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曾多次召开会议,呼吁相关部门重视双方的矛盾,调查本地蜜源的情况,同时对外来养蜂人的场地进行引导和规划。

  同时,他们提醒本地养蜂人,采取有效的措施,如把蜂箱入口开小一点,仅供一只中华蜂出入,就可以防止体形大的外来蜜蜂闯入,减少抢蜜打架事件。

green.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0/21/content_300837.htm report 2135 姜阳斌对着堆积如山的蜜蜂尸体欲哭无泪原标题:上百万只蜜蜂离奇死亡,咋回事?蜜蜂的秘密近日,宜兴湖父镇和新街街道两名外来养蜂人痛心地发现,他们养的61箱100多万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