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哈尔滨环保局回应重雾霾:农民烧秸秆致污染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禹潼
昨日,哈尔滨,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浓浓的雾霾之中。图/CFP
昨日,哈尔滨,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浓浓的雾霾之中。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黑龙江省内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太平国际机场关闭,多条公交线路陷入瘫痪,哈尔滨全市中小学全部停课……21日,“史上最严重雾霾”的袭击让哈尔滨市猝不及防,继文学作品“夜幕下的哈尔滨”为人熟知后,"霾’幕下的哈尔滨”再次成为连日来社会关注的热点。

  多区污染指数“爆表”

  20日晨开始,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气象部门开始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这一天正值哈尔滨市正式开栓供暖第一天,暖气来了,雾霾也来了。重度雾霾天气造成多个区域PM2.5指数“爆表”。

  20日早6点,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附近的PM2.5值达到554,达到“爆表”程度,同时太平宏伟公园、动力和平路、道里建国路、南岗学府路以及省农科院等附近的监测站点均显示“指数爆表”。

  继哈尔滨市发生雾霾天气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牡丹江等多个地区也在20日这一天迎来雾霾天气。

  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天

  这并不是雾霾的全部“表演”。至21日哈尔滨市的雾霾再度升级。从20日夜至21日上午,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环保及气象部门相继发布多道雾霾预警信号,哈尔滨市的预警信号升至最高级别的红色。

  昨天上午7点,早高峰刚刚开始,哈尔滨市区能见度不足10米,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多位市民反映,马路上的公交车数量明显减少,不少开车和坐公交车上班的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出行。

  上午8点49分,哈尔滨市教育局发布消息称,因雾霾严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

  部分公交线路也不得暂停或加大发车间隔。在这一天,哈尔滨进出城的高速公路全部关闭,太平国际机场也被迫关闭。

  昨晚7点03分,哈尔滨市教育局再次发布消息称,周二市区幼儿园、小学、初中继续停课一天,高中正常上课。

  今夜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昨日,东北大部分地区依然被浓雾笼罩,航空、铁路、道路交通等受其影响严重受阻。根据最新预报显示,今天雾霾还将继续影响东北地区。

  昨天下午,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夜间开始风力加大,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特写

  开车迷路差点撞上护栏

  接连两天,哈尔滨持续发生严重雾霾天气。21日上午,对面50米外的人甚至都模糊不清。

  市民初先生回忆,早晨6点50分,自己从南岗区驾车到位于道里区的单位,走到室外时,初先生觉得自己“站在泰山的玉皇顶上,雾在身边流动”,初先生说,这是自己在哈尔滨生活三十多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浓的雾。

  步行上学的初中四年级学生王旭(化名)形容自己上学的感受时描述道,“差两步就要踩到人家脚后跟了,才能发现前面有个人。”王旭说,自己到校后才听说全市中小学放假的消息,“在学校看书上自习,下午才回家”。

  市民刘先生说,因为早上等不到公交车,自己只好打车上班。“我们跟着前面的车屁股走,突然那车停了,半天不走,我下车一看,好家伙,几乎都被大雾搞到弄不清方向。我们再往前开不到一米就撞上护栏了”。刘先生说,自己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早高峰,“迷雾里穿行,跟做梦似的”。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有市民戴三个口罩

  21日上午的哈尔滨,由于空气污染浓度过高,呼吸有些沉重。匆匆而过的行人中有人戴着口罩,有人拿着胸前的丝巾捂住鼻子,近处的楼房、路牌在浓雾中有些模糊,往日数公里外就能看到的标志性建筑—龙塔(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塔)也“不知所踪”。

  重度雾霾造成部分公交线路暂时停运,大量上班族被滞留在公交站台一筹莫展。“昨天雾霾就挺严重了,但没想今天连五米开外的人脸都看不清了。”公司职员刘立文说,早上起床发现,窗户好像被涂上了一层白胶,根本看不清外面。

  记者在哈尔滨市嵩山路附近多家药店走访时发现,口罩已经基本脱销,甚至有市民在脸上同时戴了三个口罩。有网民发微博称,“走在雾里,都感觉呛人,戴半个小时口罩摘下来,发现口罩上嘴和鼻子的地方都变黑了。”据新华社

  释疑

  此次雾霾天气原因是什么?

  环保局 供暖烧煤雾霾加重

  昨天下午,哈尔滨市环保局官方微博与网友互动访谈,详解了此次哈尔滨雾霾天气。其表示,锅炉陆续启炉确实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影响因素。

  针对此次雾霾天,哈尔滨市环保局总结了3点原因。首先持续逆温和弱风气象,水平和垂直方向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是造成空气污染加重的直接因素。其次,目前正值秋季整地期间,城郊及周边县市大量焚烧秸秆,产生了浓重的烟尘,这是一重要因素。

  此外,20日哈尔滨全市开始正式供热,有人提出供暖是雾霾天的首要原因。

  对此哈尔滨市环保局回应称,近日开栓供暖,锅炉陆续启炉确实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影响因素。黑龙江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马健说,哈尔滨市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清洁燃料使用比例低,每年工业和采暖期用煤量约达2840万吨。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哈尔滨市首次迎来雾霾天气。去年1月份,哈尔滨市区内一场轻度的雾霾,就曾为这座城市敲响空气污染警钟。

  网友质疑,每年都供暖,为何今年特别严重。环保局解释称,主要还是因为当前正值秋收期间,一些农户在农田露天焚烧秸秆,给城乡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新京报记者 邓琦

  东北地区雾霾是否会影响北京?

  北京受东北雾霾影响可能性小

  近日,长春、沈阳两市也出现严重雾霾。东北地区的雾霾是否会影响北京,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介绍,这种可能性比较小,“有时候北京雾霾天会影响东北地区。”

  他表示,能影响到北京的气流主要有两个大路径,一个是西南方向,比如保定、石家庄等,这些城市的雾霾天一般会影响到北京;一个是西北方向,一般西北方向过来冷空气,冷空气在华北地区停留一段时间,一部分到南方,另一部分到东北,所以东北的雾霾天影响北京可能性小,但北京的雾霾天有时候会影响到东北地区。

  王庚辰预计,京津冀地区近期不会出现严重雾霾天,“目前北京的天气系统基本上形成了‘一礼拜周期’,即一周左右会有冷空气过境,近期冷空气势力比较强,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北京今年供暖期间是否会出现严重雾霾,对此王庚辰说,北京往年冬天出现雾霾天次数比较多,除了供暖因素,冬季从气象条件上来说,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较多,导致污染物容易聚集,今年冬天也不排除会出现雾霾天的可能性。

  新京报记者 邓琦

  原因解析:

  哈尔滨官方:秋天焚烧秸秆是造成雾霾重要因素

  气象专家:供暖并非哈尔滨雾霾形成主因

  搜狐绿色补充阅读:

  空气污染的危害

  研究称空气污染或致新生儿体重偏低

  欧洲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母亲怀孕期间如果生活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更容易产下体重较轻的婴儿,而体重是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详细]

  专题推荐

  国庆假期北京车少 为啥雾霾更严重

  国庆长假前夕,居住北京的人们连连惊呼晴空万里的北京"是真的么?",却不知雾霾已悄悄聚拢。从9月27日至30日,北京重度污染。国庆长假首日的半天阵雨和北风,一起吹散了连日的雾霾,让这个假期重见天日。然而,好景不好,从3日夜间开始京城渐渐进入雾霾天气的包围中。由于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PM2.5在京城上空持续累积上升,至6日,北京全天处于重度污染,连天安门都若隐若现、大黄鸭蒙上"薄纱"……

  雾锁连城 罪魁祸首PM2.5

  专家介绍,在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中,空气质量指数与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的对应关系比较复杂,单以某一项污染物浓度判断空气质量并不科学。但是,如果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空气质量肯定好不了。[详细]

  官方态度

  北京公布47项立法项目:雾霾天拟对机动车限行

  今年1月已面向公众征集意见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预计7月报审人大,年底前出台。该部法规草案提出,雾霾天等特殊天气,政府可以采取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市法制办法制三处处长杨红表示,上述交通管制措施究竟是单双号限行,还是区域限行(划定区域限制通行),细则还需由政府最终确定。[详细]

   江苏环保厅厅长:雾霾天拟对公务车辆实施限行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接受了搜狐绿色频道与扬子晚报的专访。在专访过程中,陈蒙蒙否认了江苏三地有5个"癌症村"的说法,称5个村子的污染企业已关闭。另外,对于广受关注的雾霾天气,陈蒙蒙也表示江苏雾霾天拟对公车实施限行。[详细]

  各家观点

  雾霾是否导致肺癌?方舟子质疑钟南山说法错误

  方舟子"炮轰"钟南山?灰霾跟肺癌到底是什么关系?9日傍晚,方舟子发博客"指责"钟南山所提"雾霾会导致肺癌"的说法"犯了三个错误",他还在博客最后"批评"钟南山称:"作为一个医学家,特别是一个地位崇高的医学家,说话要谨慎,不能因为雾霾现在成了舆论焦点,就拿它说事凑热闹。"[详细]

  钟南山回应方舟子:雾霾致肺癌有根据 暂无数据

  "谢谢方舟子的提醒,我没有微博,我不想在他那回应。但他也是好意,我很尊重他,因此在你这解释一下。"10日傍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给羊城晚报记者打来电话,回应方舟子9日发布的质疑钟南山观点的长微博。[详细]

  外国的反映

  英媒:雾霾致大量外国人离开北京 浓度超标40倍

  "空气末日"促使外国人离开北京(记者吉密欧发自北京)根据外交官、高级经理和为外籍人士服务的公司的说法,严重的空气污染正促使外国人离开北京,并大大增加公司招募国际人才的难度。[详细]

  北京雾霾吓走外国人 在京外籍雇员获15万元津贴

  PM2.5(可入肺颗粒物)数据正像一个挑战者,外国人甚至一些中国人因雾霾天气"逃"离中国或移民的现象确实存在,北京过夜外国游客数量同比一度减少近四成也有据可查,这些都让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不能掉以轻心。 某外企支付在京外籍雇员15万元"危险津贴"。[详细]

  印尼高官:新加坡偶有雾霾就抱怨不停 像个孩子

  "史无前例"的雾霾19日晚袭击新加坡,让这座城市国家陷入一片紧张。不过,这场雾灾的罪魁祸首不在新加坡,而在邻国印尼。该国苏门答腊的农民和油棕园主趁着干旱季节烧芭蕉林清地,烟尘一路飘到了新加坡。20日,新加坡政府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印尼,紧急要求后者扑灭林火。[详细]

green.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22/content_472646.htm?div=-1 report 7479 昨日,哈尔滨,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浓浓的雾霾之中。图/CFP新京报讯(记者李禹潼)黑龙江省内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太平国际机场关闭,多条公交线路陷入瘫痪,哈尔滨全市中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