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5问“重污染应急”:停驶一半机动车能减排多少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1 停驶一半机动车能减排多少?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在重污染日期间,停驶一半机动车能减缓空气的恶化趋势。在北京PM2.5的来源中,本地机动车大概占30%,停驶一半机动车可以减少约15%左右的污染物排放。此次新预案的第一原则是以公众健康为出发点,单双号限行等只是短期的应急行为,是为了减缓重污染趋势,要彻底地治理空气,还是要进行长期的污染减排。

  环保部环评常聘专家库成员彭应登:机动车排放量会减少15%,但是反映在空气中间的浓度减少值不会这么明显。作为污染源的大气污染物和大气浓度值之间不是一个线性关系,减少了15%,空气质量不会立竿见影地减少15%,因为传输关系和扩散过程很复杂,机动车排放的消减不见得是均匀分布的。另外,停驶机动车能减少污染对公众健康的损害程度。因为PM2.5的化学成分不一样,其对人体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汽车尾气排放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PM2.5浓度很高的情况下,限制汽车就能减少尾气对人体的损害。

  2 重污染天预测能否做到准确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以我在环保局的工作经历来看,重污染天预报的准确度跟天气预报差不多。天气预报本身就是很困难的事儿,重污染预报建立在气象预报的基础上,是难上加难,也对我们科研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会尽量减少因预报不准带来的负面影响。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对重污染天的监测和预警,需要环保和气象部门共同来做。环保部门负责污染物的监测预警及其动态趋势分析,气象部门负责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和雾霾天气监测预警。从目前看,重污染的气象条件预报有难度。因为重污染的预测要综合考虑风速、风力、风向,以及考虑是否有逆温层等,在下雨天和晴热天,污染物的浓度都会发生变化,但气象和环保部门这些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和研究结果,所以对重污染天还是有较好的预报能力。预报毕竟不会百分之百准确,对不同的时效,程度也不一样,将来会滚动地制作发布,提供及时的预报和预警信息,应急预案也会做出相应更新调整。

  3 出现误判相关应急如何解除?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应急的解除和启动响应是同样的程序,如果第二天没有重度污染,应急办公室会按程序进行发布。即由市应急委、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负责空气重污染预警发布与解除的指令下达。红色、橙色、黄色解除程序与发布程序一致。蓝色不设立解除审批条件。

  关于预警信息的发布,这次跟之前暂行方案很大一个区别是,重污染应急纳入了全市应急体系,市政府多年来在应急响应上有完备的通知系统。

  我特别想说,这个分级是按照空气质量指数来划分,指数在200到300是重度污染,300以上是严重污染。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全年出现达到重污染预警最高一级即红色预警的天数为10天左右。但对于日常生活而言,299跟300能有多大差距?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提高社会责任,预报了严重污染,我们响应了预警,即便没达到相关预警级别,为社会做些贡献也是光荣的。

  4 80%公车停驶如何进行监管?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公车停驶是指北京市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车辆。监管方面我们是做了具体安排,由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出管理规定。将按照通稿规定的范围,各单位把规定中要求的车辆上报到安委会,安委会把车辆信息汇总后跟相关部门核定。其中,将60%的车辆车号录入交管系统,当出现应急通报停驶规定后,这60%是无条件停驶的,剩余40%执行单双号规定。实现停驶80%的目标。纪检监察机关也将对停驶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作家郑渊洁:汽车单双号交警监管,80%的公务车谁监管?我建议实施前在公务车身喷涂醒目标识,其中80%涂黄色标识,其余涂蓝色。遇重污染天由市民监督黄标识公车不得上路。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我不反对在公务车上做标志来加强社会监督,但以现在的政府信息管理手段,完全可严管政府公务用车,这取决于制定好检查制度,落实好监察。公车是有账的,只要想知道哪些公车该封存,现在的信息管理体系下,纪检监察部门非常容易得到。同时也会得到一个清单,包括车牌号、车辆封存在什么位置等。不同部门交叉巡视,并邀请记者、人大、政协人士抽查。利用政府现有这套体系就可以。此外,公车真正管好,应该是除了制度在技术上也跟上,利用电子标签和GPS监督公务用车使用,所有信息可事后监管。

  5 孩子停课家长可以不上班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我不赞成把“停课”作为长期应对措施,这是一种退缩。如果一年中有三分之一都是重污染,学校就不开了吗?停课的作用也有限度,任何一个孩子在室内呆的时间长了,都需要去室外活动,也不排除在家里就不受到重污染影响。

  “停课”作为一种临时措施,学校可布置一些作业,通过网上联络等远程教育来实现教学,但学校课堂教学具有不可替代性,学习的内容和程序都有连续性,所以从教育角度来说,学校要采取一些更积极的措施。孩子的教育涉及学校职责,而“停课”等于把学校职责分散了。学校可通过校车等工具,把孩子集中起来,开展一些室内活动,但这又涉及成本增加的问题。

  还有人提出的弹性上下班,好让家长可在家管孩子,但有些工作岗位不具有弹性上下班的条件。停课和弹性上下班都是治标不治本,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治理污染的问题,而不是用停课的方式来解决。

  第三季度京津冀达标天仅为全国一半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环保部昨日公布9月份和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第三季度,京津冀地区的达标天比例只有37.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对于京津冀地区而言,7月、8月、9月,通常是全年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月份,虽然臭氧浓度会升高,但并不会出现像秋冬换季时的大雾天气。

  但即使这样,上三个月的所有天数中,京津冀地区依然平均只有37.5%的天数达标,相比之下,全国74个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8.9%,京津冀的达标比例只在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在这三个月高达62.5%的超标天数中,京津冀地区还有5.9%的天数比例为重度污染天,0.4%的天数比例为严重污染天。超标天数中,PM2.5和臭氧是首要污染物。

  第三季度,长三角地区的达标天数为73.5%,珠三角平均达标天数为77.6%,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和此前一样,空气质量最差的十个城市都为北方城市,除西安外,都位于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这些城市分别为: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济南、衡水、保定、廊坊、天津和西安。

  9月份,海口、拉萨、舟山等城市100%达标。

  “停车超3分钟熄火”周四立法听证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驾驶员在停车超过3分钟时熄火灭车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究竟应如何修改和执法?本周四下午2时,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将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举行立法听证会。

  经市委同意,原计划于今年年底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提交明年初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进行表决,并于明年初出台。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性立法经过如此多的“步骤”最终通过,在北京实属少数。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郭超

  回顾

  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

  搜狐绿色电话采访

  马军:单双号限行应对污染是无奈之举

  北京市委常委会10月16日通过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当北京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时,即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时,机动车将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围绕单双号限行有哪些问题,搜狐绿色频道电话采访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详细]

  搜狐绿色补充阅读

  北京空气污染的原因

  北京空气污染原因与生活、工业、机动排放都有关系,且受气象扩散条件的影响非常之高,因此细颗粒物的浓度变化也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比如在当下的秋冬转换季节,受风力、湿度等条件的影响,污染物不易扩散,更容易积累到一个较高的浓度,这个时节出现灰霾天气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北京空气污染当天所见的城市空气还是灰蒙蒙一片,但只要当天晚上刮场大风下场大雨,第二天,不论是什么检测仪器,还是我们的呼吸系统,对空气质量的态度马上就会变成赞不绝口。

  空气污染的危害

  研究称空气污染或致新生儿体重偏低

  欧洲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母亲怀孕期间如果生活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更容易产下体重较轻的婴儿,而体重是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详细]

  措施

  北京:空气质量一级预警将"六停一冲"

  目前,本市通过各种措施持续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但遭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时,还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对应的预警级别,本市将分级采取健康防护、建议性污染减排和强制性污染减排等相应的重污染应急措施。当启动预警一级时,将实行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和冲洗道路等"六停一冲"措施。[详细]

  北京将加大水车作业和道路清扫 应对空气污染天

  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提出,北京市将在发布不同级别的空气污染预警时,加大水车作业和道路清扫保洁的频次。[详细]

  专题推荐

  国庆假期北京车少 为啥雾霾更严重

  国庆长假前夕,居住北京的人们连连惊呼晴空万里的北京"是真的么?",却不知雾霾已悄悄聚拢。从9月27日至30日,北京重度污染。国庆长假首日的半天阵雨和北风,一起吹散了连日的雾霾,让这个假期重见天日。然而,好景不好,从3日夜间开始京城渐渐进入雾霾天气的包围中。由于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PM2.5在京城上空持续累积上升,至6日,北京全天处于重度污染,连天安门都若隐若现、大黄鸭蒙上"薄纱"……

  雾锁连城 罪魁祸首PM2.5

  专家介绍,在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中,空气质量指数与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的对应关系比较复杂,单以某一项污染物浓度判断空气质量并不科学。但是,如果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空气质量肯定好不了。[详细]

  看图说话:今天你戴口罩了吗?

  官方态度

  北京公布47项立法项目:雾霾天拟对机动车限行

  今年1月已面向公众征集意见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预计7月报审人大,年底前出台。该部法规草案提出,雾霾天等特殊天气,政府可以采取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市法制办法制三处处长杨红表示,上述交通管制措施究竟是单双号限行,还是区域限行(划定区域限制通行),细则还需由政府最终确定。[详细]

   江苏环保厅厅长:雾霾天拟对公务车辆实施限行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接受了搜狐绿色频道与扬子晚报的专访。在专访过程中,陈蒙蒙否认了江苏三地有5个"癌症村"的说法,称5个村子的污染企业已关闭。另外,对于广受关注的雾霾天气,陈蒙蒙也表示江苏雾霾天拟对公车实施限行。[详细]

  各家观点

  雾霾是否导致肺癌?方舟子质疑钟南山说法错误

  方舟子"炮轰"钟南山?灰霾跟肺癌到底是什么关系?9日傍晚,方舟子发博客"指责"钟南山所提"雾霾会导致肺癌"的说法"犯了三个错误",他还在博客最后"批评"钟南山称:"作为一个医学家,特别是一个地位崇高的医学家,说话要谨慎,不能因为雾霾现在成了舆论焦点,就拿它说事凑热闹。"[详细]

  钟南山回应方舟子:雾霾致肺癌有根据 暂无数据

  "谢谢方舟子的提醒,我没有微博,我不想在他那回应。但他也是好意,我很尊重他,因此在你这解释一下。"10日傍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给羊城晚报记者打来电话,回应方舟子9日发布的质疑钟南山观点的长微博。[详细]

  外国的反映

  英媒:雾霾致大量外国人离开北京 浓度超标40倍

  "空气末日"促使外国人离开北京(记者吉密欧发自北京)根据外交官、高级经理和为外籍人士服务的公司的说法,严重的空气污染正促使外国人离开北京,并大大增加公司招募国际人才的难度。[详细]

  北京雾霾吓走外国人 在京外籍雇员获15万元津贴

  PM2.5(可入肺颗粒物)数据正像一个挑战者,外国人甚至一些中国人因雾霾天气"逃"离中国或移民的现象确实存在,北京过夜外国游客数量同比一度减少近四成也有据可查,这些都让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不能掉以轻心。 某外企支付在京外籍雇员15万元"危险津贴"。[详细]

  印尼高官:新加坡偶有雾霾就抱怨不停 像个孩子

  "史无前例"的雾霾19日晚袭击新加坡,让这座城市国家陷入一片紧张。不过,这场雾灾的罪魁祸首不在新加坡,而在邻国印尼。该国苏门答腊的农民和油棕园主趁着干旱季节烧芭蕉林清地,烟尘一路飘到了新加坡。20日,新加坡政府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印尼,紧急要求后者扑灭林火。[详细]

green.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23/content_472820.htm?div=-1 report 8738 1停驶一半机动车能减排多少?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在重污染日期间,停驶一半机动车能减缓空气的恶化趋势。在北京PM2.5的来源中,本地机动车大概占3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