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南京雨污分流工程数年来争议不断 治污效果成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南京市委宣传部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地的雨污分流工程不会停工,按原计划进行。

  昨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南京雨污分流工程没开工的将全面暂停,已开工的将尽快整治、“收边收口”。

  此前的10月16日,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而雨污分流工程是季建业任南京市市长期间力推的主要工程之一。由于民间对此工程批评声颇大,南京有不少市民推测此项工程可能因季建业落马而停止。

  本报记者查询得知,该工程在2013年初已经列入南京《“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和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南京市环境治理综合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相关规划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个人问题而全面推翻。

  据当地媒体报道,雨污分流工程主要施工方是中国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南京市以BT模式合作。南京从2010年起到2014年底投资180亿元实施水环境整治工程,其中雨污分流是这一工程的核心。

  雨污分流重在治污

  自2010年以来,季建业作为市长一直主推南京雨污分流工程。所谓雨污分流,重点在“污”,目的是让城市污水和雨水,进入不同的管道,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则流入天然江河湖泊。此前,南京许多地方尤其是老城区污水管道不足,雨污不分,生活污水难以送达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往往随雨水一起排入玄武湖、秦淮河,成为南京重要的污染源。

  为了治理玄武湖、秦淮河的污染,南京曾数次启动耗资数亿元的治理工程,然而难以从根本上杜绝污染。

  目前,南京大约有60个生活污水处理厂,总设计处理能力约为200万吨日。不过,按照南京环保部门2013年年初发布的调查,从各污水处理厂进水量来看,进水量达到设计负荷75%以上的,差不多只有11个;达到设计负荷60%的有19个,其他污水处理厂进水量都在设计负荷的50%以下。

  一方面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另一方面污水厂还“吃不饱”。如果污水处理厂都能按照日处理能力满负荷运行,就像去年试点的锁金村的成效那样,南京市目前产生的所有污水,其实都能得到处理。

  不匹配的根源则被归结为南京的管网不配套,不少地区地下管网没有建好,污水无法全部收集汇入污水处理厂;还有部分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导致目前水质达标率低、污水处理厂“吃不饱”的双重困境。

  工程进展次序方面,之前南京主城区推行的雨污分流主要是围绕“一湖一河”(玄武湖、金川河)流域以及锁金村片区。此后主城区范围内大多数区域要重新铺设管网,实施分流。南京主城区在2005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基本没有实施雨污分流,此次都“开挖”。

  推行数年引发争议

  数年来,雨污分流工程在南京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民间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社会上的不满大致可以归纳为几点:一是工程耗资巨大;二是满城开挖,城市处处开膛破肚,影响市容,也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三是工程效果如何,不容易感知,较难判断。

  季建业在今年7月也曾说:“网上有人说我"季建业、挖挖挖"。有朋友劝我,你傻不傻啊,等南京这些工程做好了,你都退休了,何苦这样?我的回答是,这些工程都是城市亟须做、能解决百姓宜居大问题的,我们这届政府不做,难道把矛盾交给下任?”这算是他对网友质疑的正面主动回应。

  季建业称,雨污分流工程有效果。他说,目前南京城里4000多个小区,雨水污水合流到了污水厂,结果污水COD(化学需氧量,数值越高表明污染浓度越高)只有100左右。“比如,锁金村片区在雨污分流改造前,原来在玄武湖翠洲有个污水泵站,河道水是臭的,污水泵站水却不臭”,季建业说,分析其原因,是因为进泵站的主要是雨水,污水都排到了河道里。经过雨污分流改造以后,锁金村片区96%的污水进入污水管道,现在泵站的污水COD超过了300,这说明雨污分流工程已经取得成效。

  秦淮河水质是检验雨污分流工程的标志之一。2010年,时任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助理(现为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何金雪做客龙虎网时称,最快在2011年5月,南京市民就可感觉到工程带来的变化,那时候的南京内秦淮河必将变得清澈而美丽。如果雨污分流工程之后的内秦淮河不清不美,那么老百姓就可以说这次雨污分流做得不成功。

  秦淮河水质通过感观不易判断。23日下午,本报记者实地查看了南京老城区内秦淮河的一段。秦淮河上没有死鱼、没有臭味,不过水质颜色泛黄,并不清澈。一位附近居民告诉本报记者,夏天时秦淮河河水为浓绿色,无臭味,“跟前几年相比,好像也没太大的变化,说不上来。”

  一些研究检测小组的报告则显示,近年来秦淮河水质有所提升,但总体仍不乐观。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2年发布的检测结果显示,内外秦淮河近年来的水质在逐渐变好。

  而南京市环保局2013年7月发布的报告称,秦淮河水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在内秦淮河文德桥断面和外秦淮河三汊河口断面、七桥瓮断面未达到规划类功能水质的标准,并先后出现了总磷超标。玄武湖水质好于上年同期水平,但仍未达到规划类功能水质标准,一季度出现了总氮超标,二季度则是总磷超标。

  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2012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2年南京在全市监测的279个水环境断面数据显示,南京总体水质略有改善,但外秦淮河水质总体劣于2011年水平,几项主要污染指标,氨氮、COD和石油类都超过了四类水质标准,处于劣五类水平。

  作者:王培霖
green.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0/24/content_192750.htm report 2711 南京市委宣传部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地的雨污分流工程不会停工,按原计划进行。昨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南京雨污分流工程没开工的将全面暂停,已开工的将尽快整
(责任编辑:黄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