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届全国青年低碳环保行动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关于举办“低碳杯”首届全国青年低碳环保行动

来源:搜狐绿色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对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等各方面产生极大挑战,需要全人类的共同行动,减缓气候变化的趋势。为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推动环境保护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实际行动削减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根据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资助项目-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行动工作计划,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于2013年11月启动"低碳杯"首届全国大学生低碳环保行动方案征集大赛活动,该活动由搜狐绿色频道提供独家网络支持。有关本届比赛的活动细则及要求详见附件1,参赛登记表见附件2,申报截止日期为2014年3月10日。

请你单位协调当地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活动的有序进行和顺利开展。

联 系 人: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  

          张雅京、张亚楠、李鹏辉

电    话:010 - 84646361/84633680 - 602、603、604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邮政编码:100029

电子邮件:ditanbei@vip.sohu.net

网     址:https://green.sohu.com/s2013/ditanbei/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

2013年11月18日

 "低碳杯"首届全国大学生低碳环保行动创意方案

征集大赛活动细则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方案征集大赛,将环保志愿者的创新想法集合起来,为大家提供互相学习、相互合作的平台,促进技术知识的共享和交流,加强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构建低碳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参与范围

凡在校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体形式参赛。

三、活动分工及职责

(一)环保部宣教中心项目办公室

1、组织专家对提交的参赛活动方案进行终评,确定获得资助的创意方案;

2、组织颁奖活动,并组织获奖代表、省(市、自治区、兵团)环保宣教中心项目办公室代表参加交流活动,分享活动经验和成果;

3、汇总活动成果,并在项目实施地及网络展示。

(二)参赛省(市、自治区、兵团)环保宣教中心

1、对参赛者申报的参赛活动方案进行预选,选送推荐优秀活动方案到环保部宣教中心项目办公室;

2、监管受资助的行动方案的执行情况。 

四、低碳环保行动方案报送要求及评选原则

(一)报送要求

1、为了提高参赛活动效果,加强创意方案的应用,作品可以围绕以下四类主题进行创作:

A类:让城市中的自行车"动起来"!

在现代城市交通如此拥堵的状况下,碳排放之高可以想象。如何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减少道路碳排放,是全社会环保志愿者需要思考和付诸行动的。

通过多方位了解所在城市道路交通的特点(例如:自行车路权问题、维修自行车是否方便、能否安全骑行、自行车租赁及存车是否方便、骑自行车是否觉得没面子等等),找到影响自行车出行的因素,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让自行车大军再次成为中国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B类:社区要低碳,就要靠大家!

当前我国电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火电发电量的比重达到75%左右,火电厂消耗的原煤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50%以上。中国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燃煤,显然,节约用电就成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措施之一。

社区由很多的家庭组成,每个家庭的正常运转,无处不需要电能,如何节电、科学用电就成为家庭用电面临的问题。基于简便、易操作、容易让家庭成员接受的原则,提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家庭用电方案,并可推广到整个社区操作实施,让公众从自身行为做起,参与到低碳减排的行动中。

C类:建设"绿色校园"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摇篮,是公众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构成要素之一,对培养学生树立节能环保理念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校园又由很多的宿舍、教室所构成,每一间宿舍、教室的合理用电,就成为建设"绿色校园"的基础组成部分。基于简便、易操作、容易让广大师生接受的原则,提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校园用电方案,并易于推广到整个校园,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

D类:低碳宣传方式创意

在全社会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低碳减排宣传方式尤为重要。

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特色,充分挖掘戏剧、卡通动漫、公益广告、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和方法,用全新的宣传手法带给公众全方位的视听感受,让公众在享受艺术、文化及电子通讯媒体的同时,接受关于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从而引导公众开启低碳生活。

2、参赛创意方案应适合在校园、社区、家庭、机关和企业等范围内组织实施,参与人数在10人以上,内容围绕低碳节能不同形式的四类主题;

3、报送方式:

(1)方便上网的地区,可直接通过"‘低碳杯’首届全国大学生低碳环保行动方案征集大赛"专题页面(https://green.sohu.com/s2013/ditanbei/)下载参赛登记表,并将完整的参赛创意方案设计报告电子版、参赛登记表(见附件2)的电子版及盖有公章的参赛登记表扫描件发送至项目办公室邮箱ditanbei@vip.sohu.net;

(2)不方便上网的地区,参赛者可将参赛创意方案设计书面报告、多媒体光盘、参赛登记表,于2014年3月10日前(以邮戳为准)报送项目办公室。书面报告用A4纸打印,可附图片、表格、图示等,原则上篇幅不超过5页,内容应包括:创意方案的意义、介绍、实施步骤、预期成果(或已经取得的成果)、可行性分析、时间安排六个部分(内容不完整的作品将视为无效);

4、可以邀请相关教师指导,可通过互联网查阅相关环保知识和资料,但参赛创意方案必须由学生设计(可自由组队参加)。

(二)评选原则

1、有实践效果(可操作性强、有影响面,可推广等);

2、有一定创新(有新意、结合现代技术应用等);

3、为原创作品。

五、评选程序

实行三轮评选制。第一轮为各地方宣教中心初评后推荐;第二轮为网上投票,时间为2014年3月12日- 3月20日;第三轮将由项目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对行动方案进行终评,结合网上投票情况,确定受资助的方案。

六、 奖项

"低碳杯"首届全国大学生低碳环保行动创意方案征集大赛设立以下奖项: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以上奖项均会获得相应资金奖励。

另设荣誉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七、创意方案和活动成果归属

1、项目办公室对所有参赛创意方案和活动成果拥有使用权,用于非营利性展出、发表、出版,不另付报酬;

2、活动方案和成果涉及肖像权的问题,由作者负责。活动方案和成果一经展出或出版,项目办公室对参赛方案中涉及的任何人提出的任何索赔要求或投诉概不负责;

3、所有参赛活动方案和成果,恕不退还,敬请原谅。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绿色 https://green.sohu.com/20131106/n389678479.shtml report 377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对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等各方面产生极大挑战,需要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责任编辑:黄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