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沙气候大会 > NGO直击华沙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华沙会议回顾 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后退”引不满

来源:搜狐绿色

  2013/11/18    华沙     文/晏路辉

  2013年11月11日,这是个特别的日子。中国的消费者们在疯狂网上消费的同时,波兰华沙也在上演着引人注目的“故事”,这天正好是波兰独立日,在波兰人民庆祝独立日的同时,全球192个国家,约16,000名代表来到华沙参加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19.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的主会场设在波兰国家体育场,这也是2012年欧洲杯开幕式的场地。会场是建在体育馆中间的临时建筑,易安装易拆卸,减少开支的同时很好地体现了低碳会议的理念。

 

  话题1: “海燕”侵袭,菲律宾代表动情演讲,苏伟呼吁全场默哀

  就在本次气候变化开幕前夕,超级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极端气候又一次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COP19大会上,菲律宾首席谈判代表Naderev (Yeb)发表了动情的演讲,声泪俱下,呼吁各国代表走出象牙塔,真正形成具体的协议,而不是总在” moving the goalposts”,反反复复,停滞不前,同时他也表示如果谈判还不能取得有效的进展,他将在本次COP会议上绝食。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也呼吁全体为台风“海燕”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在去年卡塔尔多哈举行的COP18期间,台风Bopha也侵袭了菲律宾等国家,记得当时还是这位谈判代表在会场深情的表述“我的国家的人民在期待我从这里给他们带来好的消息,想象一下,若干年后,对于我们今天做出的决定,我们能不能对我们的后代说我尽力了以及问心无愧”。笔者还清晰的记得当时向他表示安慰时,他眼角还泛着的泪光以及伸出的温暖有力的双手。

  极端气候已经越来越频繁在世界各个角落发生着,而相比起来,我们的气候谈判却是进展如此缓慢。

  话题2:华沙会议种树碳补偿

 

  “Let’s plant trees together!” 这是华沙邀请各国代表参加一起种树活动,实现低碳会议的倡议。

  11月12日,主办方National Forests 组织各国参会代表来到华沙郊外开展种树活动,目的是部分抵销本次COP大会各国参会代表交通旅行所引起的碳排放。本次活动共计划种植9,000棵树。本次活动吸引了华沙当地的学生以及参加COP大会的各国代表们。

  话题3: 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后退”引起普遍不满

 

  日本在上周五宣布,最新的排放目标是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8%,这相当于在1990年水平上反而增加了3%。这一宣布决定不仅为其“赢来”NGO对谈判中表现最差的国家评出的“化石奖”,备受媒体关注,且中国、欧盟等国家对其决定表达了公开的不满。

  澳大利亚新一任政府,在国内努力推进通过立法流程将其前任政府的气候努力摧毁,包括碳税和碳交易机制、主管气候和能源的机构设置和进行气候投融资的专门机构。这种倒退的做法,在澳大利亚内部哗然一片,并在谈判会场得到了“化石奖”和各方非议。澳大利亚总理Tony Abbott近期在议会中说”the adults are back in charge”,这已经表明了澳大利亚政府已经不在乎国际社会的压力了,而这也与本次COP大会的“I care”主题形成鲜明的对比. 中国代表团苏伟司长在周六提出,将对两国不负责任做法的反对和不满,写入大会决议中。

  第二周寄望

  华沙大会进入第二周,各国部长们都相继来到华沙,就第一周形成的谈判结果讨论并形成决议。《德班平台》也将是大会的重点,2020年前的减排雄心和2015新条约的进程等都是本周部长级谈判要面临的核心问题。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绿色 https://green.sohu.com/20131120/n390462855.shtml report 3177 2013/11/18华沙文/晏路辉2013年11月11日,这是个特别的日子。中国的消费者们在疯狂网上消费的同时,波兰华沙也在上演着引人注目的“故事”,这天正好是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