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能源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新能源车摇号政策公布 电动车汽油车只能二选一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新能源车怎么摇号?是否包括油电混合动力车?昨天,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新能源汽车摇号政策进行了解读: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车仅限于纯电动车;想先买一辆电动汽车再置换为汽油车,不行;购买电动汽车,必须放弃汽油车摇号。另外,4年内本市将建1.7万个公用充电桩,并可通过手机APP软件查找充电设施位置,提前预约充电。

  明年2万指标个人占半

  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说,17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车指标,并不会平均分配到今后4年中,而是按2万、3万、6万、6万的渐进式发展。

  明年2万辆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分配比例为个人和单位(包括营运车)各占50%。以后年度再根据需求状况进行必要调整。

  申请量少于2万不摇号

  新能源车也不是想买就能买,申请条件与普通指标条件一致。在坚持“通过摇号无偿配置指标”的原则基础上,将设立单独的“摇号池”,配置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但容军表示,若明年的新能源车申请数量少于当期指标配额,即2万辆,采取直接配置的方式。超过2万辆,才会通过摇号来配置。

  车型限定《产品目录》

  目前市场上能看到的个人纯电动汽车只有几款,包括福田迷迪纯电动车、长安E30纯电动车和北汽E150纯电动车。“这些车型我都不喜欢,如果我想买其他品牌的纯电动汽车,能不能参与摇号,并得到政府补贴?”有市民问。对此,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对北京晨报(微博)记者表示,凭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可以购买列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中的纯电驱动小客车。“在国家整体部署下,目录会向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当然也不排除进口电动汽车。

  指标有效期也是半年

  新能源车指标有效期也是6个月,许心超说,购买电动车除了具备资格,还要看有没有安装充电桩的条件,这些工作都在前期进行。将来在新能源车摇号显示屏上,会提示三件事情:市民可以买什么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另外买新能源车就不能参与普通车摇号。

  指标置换仅限电动车

  如果先买一辆电动车获得一个指标,用一段时间再用这个指标置换一辆汽油车是否可行?对此,容军表示,“新能源车发放的是专用指标通知书,无论是购买还是置换,只限新能源汽车。”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新能源车后,只可以申请新能源车更新指标。需要注意的是,个人不可同时申请小客车指标和新能源车指标。

  另外,企业申请小客车,在税收达标的基础上,年度申请编码总数不得超过8个,但申请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编码总数不受限制。

  目前只能上普通号牌

  许心超介绍说,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使用专用号牌,现在交管部门正在进行专用号牌的设计工作,现阶段只能用普通号牌。但此前市交通委表示,极端天气单双号限行时,电动车不受限制。交警如何分辨普通车与新能源车?对此,许心超说,现阶段确实存在无法分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在后台登记,即便电子眼拍到,车主也不会被处罚。”

  新能源车为何不包括油电混合车?

  也有市民问,新能源汽车为什么不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对此,许心超表示,混合动力汽车理念很好,但仍然需要解决充电问题,在现实使用中有一个现象非常普遍,“即使充电问题解决,车主也会认为充电真麻烦,最后改为烧汽油。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达到设定的预期目标。所以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我们坚持纯电驱动。”

green.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green.sohu.com/20131129/n390994533.shtml report 1652 新能源车怎么摇号?是否包括油电混合动力车?昨天,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新能源汽车摇号政策进行了解读: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车仅限于纯电动车;想先买一辆电动汽车再置换为汽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