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王安顺: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当前工作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新洲 赵仁伟
  (权威访谈)痛下决心治理“城市病” 奋力推动首都转型发展

  —访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作为首都,经济转型升级怎么实现?雾霾、污染等“城市病”如何治理?高房价下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怎么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权益如何保障?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27日对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进行了专访。

  改革考核评价体系,不以地区生产总值论英雄

  记者:前不久,北京市将“十二五”规划中经济增长指标由年均8%左右调整为7.5%左右。为何要主动调低经济增速?

  王安顺: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基础。近两年北京经济增速保持在8%左右,虽然在全国排名靠后,但坦率地讲,这个速度并不慢,并且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今年“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时,我们主动调整经济增速,就是要坚持不以地区生产总值论英雄,引导各方面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为推进改革、调整结构、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留出更大空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完善差别化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调整区级税收留成比例,加强区县和产业功能区发展统筹,对规模和影响较大的重大项目的选址布局和落地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同时,坚持“高端化、轻质化、集群化、生态化”方向,构建与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创新驱动,中关村要成为全国创新的旗帜

  记者:中关村是北京科技创新、转型发展方面的一面旗帜,成功的奥秘何在?

  王安顺: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中关村发展的活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增长超过20%,利润总额增长35.9%,每天诞生11家科技企业。

  中关村的发展,得益于坚持创新驱动,打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最大限度释放出科技生产力。在科技部等国家部门支持指导下,我们大力推进政策创新,落实先行先试的一系列特殊政策,建设中关村人才特区,促进高端人才聚集,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支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组建19个国家部委、31个市属部门参与的中关村创新平台,初步形成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创新组织模式。今后,我们要牢固树立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意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创新,完善吸引高端人才政策,切实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治理雾霾重中之重,北京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

  记者:现在大家谈论北京,都要提到雾霾。能否介绍一下治理大气污染工作的进展情况?

  王安顺:解决好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是当前北京市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实际上,不光是大气污染治理,对环境脏乱、污水排放、违法建设等生态环境各方面的工作,北京市今年工作的力度都是空前的。我们编制出台了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聚焦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和清洁降尘,锁定到2017年PM2.5浓度下降25%以上的奋斗目标,细化提出了84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责任主体。

  今年以来,完成了29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中心城区4.4万户煤改电,更新老旧机动车28.8万辆,调整退出污染企业284家,压缩水泥产能150万吨,完成平原造林35万亩,新增万亩城市森林10处。我相信,随着治理措施的全面落实,在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努力下,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

  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让流动人口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在高房价的现实情况下,北京市如何推进保障房建设以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王安顺:北京市把住房保障融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解危解困与旧城保护、人口疏解、实现城市化结合起来。目前,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占住宅用地计划供应的50%以上。今年已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16万多套,竣工近9万套,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并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2万套,启动了108项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到年底要完成1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记者:外来务工人员是北京市的重要建设者,在保障外来人口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权益方面,北京市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安顺: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要求,我们确立了“民生为本、服务为先、融合为要”的工作思路,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有序融入北京、共享首都发展成果。免除在公办学校和经审批合格自办学校就读随迁子女学生杂费,加大投入改善随迁子女就读学校办学条件,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率达到74.7%。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11类4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经全部涵盖城乡常住流动人口。我们还将流动人口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申领范围,并允许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家庭购买商品住房,为改善流动人口居住条件提供了政策支持。(记者陈新洲 赵仁伟)
green.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1-28/5559753.shtml report 2384 (权威访谈)痛下决心治理“城市病”奋力推动首都转型发展—访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作为首都,经济转型升级怎么实现?雾霾、污染等“城市病”如何治理?高房价下低收入人群住房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