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港媒称袁隆平力挺研究转基因大米

来源:新华网
袁隆平
袁隆平

  【香港《南华早报》1月12日报道】题:杂交水稻先驱袁隆平支持转基因食品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他正与其他科研人员一道研究转基因大米。转基因是一种存在争议的技术,但或许有助于中国内地实现农业生产目标。

  袁隆平在近日公开的一段视频中表示,转基因技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在其是否有害的问题上不能一概而论。

  但是有调查显示,许多中国消费者和其他国家的人一样,依然对转基因食品持怀疑态度,或者至少认为自己有权知道自家餐桌上的食物有没有使用转基因技术。

  上海一名医生发起了一项网上调查,吸引了大约900名参与者,其中超过40%的受访者对转基因食品心存疑虑,25%的人坚信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这名医生表示,现实生活中持怀疑态度的消费者比例应该会更高,因为调查参与者基本属于文化程度较高、比较容易接受新技术的人群。此前,人民网在去年10月组织过一次调查,发现有91%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消费转基因食品。

  中央政府发起媒体宣传攻势,希望借此提高公众对新技术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但是就连一些省级政府的看法都与官方政策存在出入。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12月26日下发通知要求,从2014年3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食品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设置专门的柜台或货架摆放、销售转基因食品,并在转基因食品销售柜台或货架处显著位置设置提示牌。

  转基因技术的提倡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祯说,有人问他:既然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那为什么还要在包装上有所不同呢?朱祯答道:“我觉得是因为消费者应当有权作出选择。有必要在包装上实现标准化,但是没有必要在突出位置加以体现。”

  他认为,转基因之争还将继续,但这种技术将最终得到推广,中国应该为迎接转基因大米做好准备。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谢华安表示,中国必须吸收全球最先进的转基因技术,防止这些技术受到其他国家控制,导致中国陷入被动。

  但是考虑到公众的忧虑,中国农业部已经重申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转基因研究与应用”。

  中国水稻亩产量从上世纪70年代的300公斤提高到2011年的900多公斤,袁隆平被认为功不可没。

  他的方法是培育杂交作物,即通过传统手段有选择地进行栽培,使第一代杂交种表现出人们希望看到的特性。相比之下,转基因技术会通过人工手段改变植物的基因组。

  通常做法是把其他生物体的基因片段嵌入实验对象的DNA,使实验对象出现其在天然状态下并不具有的特性。

  支持转基因技术的人认为,如果想要喂饱不断扩大的全球人口大军,同时在不过度使用有害化学物质的情况下对抗病虫害,那么转基因技术就是最好的,也很可能是唯一的方法。

  反对者则认为,未经充分试验就放入环境的外来生物已经增强了害虫的抵抗力,而且转基因技术远远没有增强农民的经济独立性。

  环境恶化迫使中国内地积极寻求效率更高的农业生产方法,这就进一步加深了转基因问题的复杂性和看法上的分歧。层出不穷的食品丑闻同样促使人们以怀疑的态度看待食品和药品安全。

green.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13/c_125993018.htm report 1791 袁隆平【香港《南华早报》1月12日报道】题:杂交水稻先驱袁隆平支持转基因食品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他正与其他科研人员一道研究转基因大米。转基因是一种存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