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民用防霾口罩没有国家标准 防不防霾企业说了算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1月6日,在济南市马鞍山健身广场,一名市民戴着口罩打乒乓球。当日,山东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菏泽、济宁、济南等9市的中度霾天气仍将持续。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资料图片: 1月6日,在济南市马鞍山健身广场,一名市民戴着口罩打乒乓球。当日,山东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菏泽、济宁、济南等9市的中度霾天气仍将持续。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新媒体专电 雾霾来袭,口罩来防。淘宝数据显示,2013年防霾口罩销量同比上涨近两倍。然而五花八门的防霾口罩能不能真正起到防霾作用一直困扰着百姓。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口罩销售商都打着防霾的口号,但民用防霾口罩不仅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制定国家标准的计划。这是否意味着,口罩防不防霾,基本看企业?

  民用防霾口罩,国家有标准吗?

  记者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国家标准查询”数据库检索发现,含“口罩”字样的国标只有《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和《口罩纸》两项。而在“国家标准计划查询”数据库中,也没有相关记录。

  那么,防霾口罩是否有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呢?记者检索发现,也没有。在“地方标准备案目录查询”数据库中,能检索出的三项结果,其中两项与金属冶炼、医用有关。只有山西有一项名为“普通口罩”的地标,但与防霾也无关联。在“行业标准备案目录查询”中,只有两项与医用口罩有关的标准。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KN95型口罩,这款口罩遵循的是国标,即《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 2626-2006)。该标准属于强制性标准,分类是“劳动防护用品”,并不属于面向公众的口罩。

  在天猫上以“PM2.5 、口罩”为关键词搜索,大约出现一千个结果。这些防霾口罩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按照GB2626-2006标准生产的口罩,以KN95型口罩为主。另一类是声称能抵御雾霾,并附有某些权威实验室的验证报告,不过却没有相关的标准作为参考。

  有了“牛刀”,民用防霾口罩有必要制定标准吗?

  那么,这些口罩的防霾效果到底如何呢?记者了解得知,如果是遵循GB2626-2006标准的口罩,例如常见的KN95型口罩,防霾效果是没有问题的。根据GB2626-2006标准要求,符合KN95标准的口罩,对于PM0.075颗粒的过滤效率应能达到95%以上。所以,用这种口罩来应对雾霾中的PM2.5,可谓“杀鸡用牛刀”。

  3M公司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工业界使用防尘口罩的历史可以证明,其对健康成年人是适用的,公众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加以判断,或通过选择一些带呼气阀的口罩来提高佩戴舒适性。”

  既然有了“牛刀”,还需要重新为防霾口罩制定标准吗?就有业内人士认为,重新制定标准的意义不大。“制定标准并不简单,还需要测试设备、测试标准等配套。已经有了更高的标准,还有必要制定降级版的标准吗?”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仍有必要,关键原因之一,是职业防护口罩并不适合所有人佩戴。康纶纤维董事长赵丹青告诉记者:“随着近两年空气污染加重,公众对于防霾口罩的需求也在提升。但是,工业口罩和医用口罩都有国家标准,民用口罩却没有。由于没有标准,不少孕妇、小孩、老人都在用N95型口罩,但实际上这些群体并不适合佩戴工业口罩。”

  3M官方也表示,“专业的防护口罩是为健康成年人设计使用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佩戴。本身患有呼吸道系统疾病的人、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在选择和佩戴时要谨慎。”

  口罩防不防霾,企业说了算?

  既然KN95型口罩有局限性,那么其它类型的防霾口罩还有效吗?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让口罩市场鱼龙混杂,且难以有效监管。

  虽然很多口罩品牌都声称可以过滤PM2.5,而且声称有权威实验室的证明,但这也不足以让公众放心。毕竟,实验室可靠和使用时可靠不是一回事。即使该口罩不能有效过滤PM2.5,你也不能说它欺骗消费者。因为没有任何强制性标准规定,PM2.5过滤效率多高才算合格。

  在相关标准缺失的情况下,有企业开始尝试制定公众口罩标准。例如,康纶纤维2012年制定了《日用抗菌防霾口罩标准》的企业标准,并被上海市质监部门批准备案。但是由于权威性不足,其影响仍很有限。

  在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通报2013年自然灾情时,首次将雾霾天气纳入。如果雾霾天气属于灾情,那么防霾口罩理应属于“抗灾”用品,关系到公众的健康安全。所以,为了规范防霾口罩市场,制定相应标准应考虑提上日程。

green.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4/c_118962180.htm report 2359 资料图片:1月6日,在济南市马鞍山健身广场,一名市民戴着口罩打乒乓球。当日,山东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菏泽、济宁、济南等9市的中度霾天气仍将持续。新华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