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北京市环保局:历年除夕PM10浓度最高达1000

来源:新京报
朝阳区一烟花爆竹销售点,开售首日门可罗雀,仅有少数市民问价
朝阳区一烟花爆竹销售点,开售首日门可罗雀,仅有少数市民问价

  烟花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共审批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178个,比2013年审批的1337个零售网点减少12%。其中,五环路内427个(比2013年467个减少40,减少5%),五环路外751个(比2013年870个减少119个,减少14%)。预计销售量比去年有所下降。

  追问1

  禁放期如何监管销售点?

  违规企业进“黑名单”

  烟花办介绍,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在重度污染橙色预警时段,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暂停向市民销售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单位必须安排足够的现场看护力量,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看护,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禁违法配送、销售行为。这项内容已经纳入《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生产承诺书》,烟花销售单位和零售摊主必须签字承诺,企业及个人如违反承诺内容或被举报经查实存在违法经营行为,将一律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申请烟花爆竹经营许可。

  追问2

  燃放是短时行为,对空气质量影响大吗?

  除夕PM10最高达1000

  市环保局表示,从历年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来看,几乎每年的除夕和正月十五夜间都会出现明显的污染浓度高峰。除夕夜零点到一点PM10全市平均小时浓度最大值可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是除夕夜18点时浓度的10倍。若扩散条件不利,污染可能持续几十个小时,对无燃放的区域也会带来影响。

  此外,鞭炮和烟花燃放时会产生大量烟尘,当中释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有毒气体,产生金属氧化物等颗粒烟尘。这些气体和烟尘弥漫于空气中,使空气浑浊,诱发呼吸道疾病。

  追问3

  重污染天如何通知市民禁放?

  预警指令提示禁放

  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王斌介绍,达到橙色和红色预警时,市空气重污染指挥部会向全市下达预警指令,并通过预警发布中心的平台,以及相关媒体发布禁放烟花的提示。

  从1月24日起至2月14日,北京市气象局将发布烟花指数,共分四级。其中,一级和二级时,可燃放和少燃放;四级为极不适宜等级,建议不要燃放。中国气象局也将于1月29日至2月14日首次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每天7时及17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渠道定时发布,范围涵盖全国。

  追问4

  春节可能出现重污染天吗?

  不会现大面积污染

  中央气象台昨日表示,距离春节长假已不足一周,总体来看,节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雨雪天气比较稀少;华北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将间或出现雾或霾天气。

  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按照目前气象条件的情况,1月上旬的中段空气质量不太好。初步判断,像去年1月那样的大面积污染今年1月不会发生。

  去年10月出台的北京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规定,当启动橙色和红色预警时,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截至目前,北京只启动过蓝色预警。

  追问5

  环保烟花污染为零吗?

  有燃烧就会有污染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介绍,燃放烟花过程中,除了大气颗粒物本身浓度会增加外,还会改变颗粒物的成分,尤其是有害的成分,比如重金属等。

  环保烟花是否意味着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王庚辰表示,只要有燃烧过程,就会对大气有影响。污染减少至零污染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估计,比较难达到。去除了重金属和硫元素,环保烟花采用有机物作为可燃物,可以减少金属粉燃烧后产生的可吸入颗粒物,以及硫元素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硫。

  追问6

  京城今冬为何如此干燥?

  今冬水汽条件很差

  去年10月22日后,北京便无明显降水,进入了漫长的干燥期。截至目前,没有出现有量雨雪已超过90天。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说,近50年来,北京初雪下到1月份的只有4次,最晚的就是2010年。

  张明英称,北京降雪需要水汽、冷空气和低值辐合系统的有效配合,而今冬北京水汽条件特别差,无论是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还是低空偏东风带来的渤海水汽,几乎都没有。同时,冷空气强度弱,气温偏高,加上缺乏利于降雪的低值辐合系统,三者有机配合的时候几乎没有出现过,所以难以形成降雪。

green.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26/content_492504.htm?div=-1 report 2646 朝阳区一烟花爆竹销售点,开售首日门可罗雀,仅有少数市民问价烟花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共审批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178个,比2013年审批的1337个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