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四川今年空气污染防控目标:PM10浓度下降2.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路延

  华西都市报讯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2.3%以上”,在昨日召开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空气污染防控有了“逗硬”目标。

  老百姓关注的灰霾天,是今年工作安排的核心。有了“逗硬”目标不说,一连串重拳举措将为空气质量保驾护航。

  拿成都举例,水电、水泥、钢铁等6大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以氮氧化物举例,和水泥工业老的标准排放限值800毫克每立方米相比,特别排放限值为400毫克每立方米,收严了许多”,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21个市州,将在年底规划建成120家在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率达到100%。

  去年在环保上,四川表现如何?一串数字可以揭晓答案。“2013年,-类水质水质断面达到70.5%,劣V类水质降到10.8%;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取得显著成绩;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84.9%和81%;自然保护区达到2639个,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边是硕果累累,一边是严峻现实。老百姓关注的空气质量,“25个省控城市中,仍有5个空气质量不达标,其中攀枝花市SO

  超标,成都、自贡、乐山、南充市PM10超标”。

  除了在总量减排上“逗硬”,今年目标还直接指向了灰霾。该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到2017年,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全省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今年我们的目标是,PM10浓度下降2.3%以上。”

  对话省环保厅长姜晓亭

  空气质量形势还是很严峻

  同呼吸的空气,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2.3%”的目标高不高?当前困境在哪儿?将会有何重拳保障?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

  华西都市报:今年,PM10浓度将比上年下降2.3%以上,这个目标高不高?

  姜晓亭:按照一般规划,和2012年相比,2014年PM10浓度下降2%以上。因此,我们今年2.3%的目标相对更严。

  华西都市报:目前我省空气质量形势如何?

  姜晓亭:还是很严峻,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工业布局、产业结构等因素,造成生产方面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二是生活方式,比如说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尾气对空气污染贡献也大;三是污染物扩散条件差,逆温、少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比较大。

  华西都市报:要达到2.3%目标,有何重拳出击?

  姜晓亭:主要包括控煤、减排、治车、压尘四大层面。老百姓关注的机动车,今年也有新动作,年底21个市州,规划建成120家在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同时,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除了新车外,在用车也要全部检验,不合格将不能发牌。

  局长圆桌

  空气这回事儿,省内各市的环保局长们都怎么看?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发出邀请,我省3个环保重点城市环保局长来了一次圆桌会议。

  成都:每年要降5%

  “成都市是双指标考核,不止有PM10,还 有 PM2.5,到 2017 年 ,PM10浓度,较2012年下降25%以上,PM2.5 浓度,较 2013 年下降20%”,成都市环保局局长陈琳说道,““要达到这个目标,每年要下降5%左右”。继去年对火电、水泥和玻璃行业全“脱硝”后,今年将“加强对印染行业的治理。”

  德阳:今年“抓大不放小”

  德阳市环保局局长胡坚表示:“今年我们要‘抓大不放小’,在涉气行业上,加快煤改气,完成燃煤机组的脱硫、粉尘治理;同时,机械制造、热加工等中小企业,要做好废气处理工作,达标了才能排放。”

  绵阳:进行“环保零点行动”

  “要求到2017年,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绵阳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说,这个目标有点严格。目前的绵阳,正在进行“环保零点行动”,对企业、工地、机动车进行拉网式排查,“1年3次,春节、6月、国庆,晚上突击检查,严格监管涉气行业,如果整改不合格,就会关停。”

green.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127/187575.shtml report 2097 华西都市报讯“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2.3%以上”,在昨日召开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空气污染防控有了“逗硬”目标。老百姓关注的灰霾天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