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人民日报3问“核雾染”:致中国雾霾说无依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华北大面积持续雾霾由‘核雾染’造成”的博客文章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该观点在遭到专家驳斥后,网文作者又贴出了《再谈中国核雾染问题的事实和原理》一文,对专家的指责进行了“辩解”。“核雾染”说法有无科学依据?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及国内外专家。

  我国煤炭中的含铀量高?

  【回应】煤炭中铀含量比土壤中的含量还低;摸底调查未发现内蒙古煤矿开采造成核污染

  网文:“煤炭中普遍含有一定量的放射性铀,而内蒙古煤矿普遍和铀矿伴生,其煤铀伴生的成矿机理决定其煤炭含铀超高。”

  “我国煤炭中的铀含量极低,比土壤中的含量还低,”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副院长陈亚飞表示,“中国铀矿资源匮乏,且是重要战略物资,被严格控制。每新建一个煤矿,都要先对煤质进行检测,地勘部门把关,如果铀含量很高,不允许开采。”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国土资源局曾于2013年3月组织核工业专家对铀矿区所涉及的煤炭矿业权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摸底调查,未发现煤矿开采造成核污染的现象。

  “设立的12个铀矿区,铀矿资源位于煤炭资源的上部,两者是垂直上下关系,一般相距30米左右。”该市国土资源局表示,网文所述“煤和铀矿石混在一起,难以分开”与事实不符,“挖煤过程中作为杂质携带了10%的铀矿石”的假设不正确,“10亿吨煤的产量就意味着有1亿吨的铀矿石被糟蹋掉”的论断更属无稽之谈。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核辐射探测仪”项目首席技术官龙岸文等人员,带着测量核辐射的科学仪器,辗转鄂尔多斯市神山公沟煤矿以及陕西省神木县的尔仁兔煤矿等地进行实测。“检测数据均在正常值以内,未测量到铀道峰。”龙岸文介绍,在鄂尔多斯东胜区神山公沟煤矿的存煤区进行测量,空气中的剂量仅为0.06Sv/h(环境辐射水平读数小于0.2Sv/h为正常)。

  记者了解到,美国地质勘探局曾发布《煤和粉煤灰中的放射性元素》报告,指出煤炭虽然可能含铀,但一般与普通土壤和岩石中的含铀情况差不多。

  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告诉记者,根据“全国煤矿放射性核素含量数据库”的统计结果,我国煤矿煤样的铀238放射性核素的平均值是每千克79.5贝可,可以安全利用。

  含铀煤燃烧造成放射性危害?

  【回应】我国燃煤电厂造成的辐射剂量为天然本底的2.6‰,影响很小

  网文:“高铀煤在发电厂燃烧,铀不会消失,而是通过烟尘和废灰散落环境中,必然会造成大量而广泛的永久性放射性铀环境污染。”

  对此说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表示,“我国燃煤电厂的平均除尘率已达99.5%,极微量的铀物质经过严格的除尘处理,排向空中的就更少了。”

  龙岸文等人员对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蒙泰热电厂、札萨克镇宝恒热电厂等地的实测表明,“核辐射检测数据均在正常值以内”。

  陈晓秋告诉记者,燃煤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中,铀、钍在原煤中含量的80%以上留在了炉渣中,经除尘过滤后,随烟尘排放的仅占原煤含量的1%—2%。由于煤中的铀含量很低,因此在燃煤过程中污染并不严重。

  陈晓秋介绍,经测量,燃煤电厂排放所致辐射的有效剂量约为2Sv,燃料灰用于住宅建材(如混凝土)时,其导致的年外照射剂量约为5Sv,在安全范围。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就开始了环境评价工作。“根据对24省区563个煤样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测定,每年生产100万千瓦电能的燃煤电厂对周围居民造成的附加辐射剂量为天然本底的2.6‰,影响很小,不会造成危害。”

  美国《煤和粉煤灰中的放射性元素》报告也支持这一结论。报告指出,一般而言燃煤产生的辐射剂量“相当少”,对于常用作建筑材料的粉煤灰,其放射性与传统建筑材料如花岗岩或红砖“并无显著不同”。

  “铀分子较大,几乎是地球上比重最大的金属,即便有铀物质被排放到空气中,也会显示出较好的沉降性,不可能气雾状悬浮空中。此外国家规定,建筑材料都要进行放射性检测,因此用粉煤灰、煤矸石按规定制成的粉煤灰砖、矸石砖都可放心使用。”陈亚飞解释说。

  王志轩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进行过燃煤电厂粉煤灰的全元素分析,且有定论。如果粉煤灰中的铀含量很高,不可能漏掉,这也是环保监测指标确定的既定流程。”

  铀污染导致严重雾霾?

  【回应】国外研究显示,未观测出中国大气污染物具有放射性

  网文:“散布环境的铀,放出高能电子,发生二次辐射,使空气中充满带电离子和微尘颗粒,导致各种气溶胶微尘颗粒吸收水分能力大大增强。即使在低湿度下,吸水胀大的微尘也可以形成雾霾。”

  铀与雾霾究竟有无关系呢?专家表示,“核雾染”导致中国雾霾的说法不能成立。

  美国佛蒙特法学院中美环境法合作项目副主任林燕梅说,火力发电厂释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固体颗粒物等可能导致雾霾,采煤、洗煤和运煤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也可能对雾霾有贡献。但是,“我们很少听到有关煤炭燃烧释放放射性元素对雾霾产生的作用,没有看到相关研究”。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安妮·布瓦纳尔今年1月在《地球物理通讯》上发表论文指出,中国华北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成分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氨气和硫酸铵气溶胶等,并没有提到放射性物质。布瓦纳尔在接受采访时再次确认:“气象卫星所携带的红外探测器并没有观测出中国的大气污染物具有放射性。”

  俄罗斯科学院研究员卡尔瑙霍夫认为,中国雾霾的重要成因可能还是汽车尾气等污染物,以及气候变化等自然气象条件的改变。他提到,燃煤电厂都装有清洁过滤系统,微乎其微的放射性物质经过有效过滤,可以避免对人体和周围的环境造成危害。

  (综合本报记者鲍丹、吴勇、孙秀艳及新华社报道)

green.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green.sohu.com/20140127/n394253442.shtml report 2620 “华北大面积持续雾霾由‘核雾染’造成”的博客文章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该观点在遭到专家驳斥后,网文作者又贴出了《再谈中国核雾染问题的事实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