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生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北京市民拍照记录365天天气 一半时间空气良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田田
邹毅展示他拍摄的365张天气照片 摄影/记者郝羿
邹毅展示他拍摄的365张天气照片 摄影/记者郝羿

  从去年1月27日开始,家住北京电视台附近的邹毅每天都会以北京电视台为背景,拍一张照片并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记录北京的天气情况。他给这组照片命名为“一目了然”,希望以一种简明、直观的方式唤起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截至昨天,他已经连续记录了一整年的时间。

  昨天上午7时26分许,市民邹毅站在13楼家中的窗前,轻轻按下手机上的相机功能键,拍摄主体是不远处的北京电视台。每天上午,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窗前,通过拍摄照片的方式记录北京城区的天气,而这一坚持,就是一整年。

  从去年1月27日开始,邹毅通过拍照的形式记录天气变化。据他介绍,之所以选择北京电视台为拍摄主体,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主要是我住的地方离北京电视台很近,而且中间也没有什么遮挡物。我拿起手机对着窗外的时候,正好看见了它,所以一直以它为背景。”邹毅介绍,他每天花在拍照、上传的时间并不多。“差不多每次用时都在5分钟左右,我每天把照片发布在朋友圈和微博上之后就去上班,所以每天的时间都相对固定。冬天一般在早上7:30左右,夏天的时候会早一点儿,有时候7点之前就发布了。”

  邹毅说,他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最初源于自己的工作。“近十年以来,我从事的是和资源投资相关的工作,其间有机会去非洲那边考察,发现能源结构的优化和环保问题很受重视,这也让我更加关注国内的环保现状。”

  两三年前,邹毅趁着周末有空的时间去箭扣长城捡拾垃圾,做些和环保有关的志愿工作。“去年9月中旬开始,我组织了一批热爱环保的人士,每周六都会去箭扣长城捡垃圾、做环保,我们都称自己是‘箭扣客’。”

  "一目了然’到今天整整一年了,我非常高兴完成了一年前给自己设定的目标:默默地去真实观测和记录北京一年的变化。”邹毅说,“我的记录活动到今天为止可能就要结束了,但是看到有不同的城市的朋友陆续参与到活动中来,我就意识到这组图片产生的影响仍在延续。我相信‘关注就是力量’,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空气质量一、二级优良天数累计17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48.2%,这和邹先生图片里记录的情况比较吻合。

  “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到要记录365天,在我连续记录了几天之后,身边的朋友都认为这种方式既新颖又很直观,他们鼓励我一直记录下去,所以后来我想到完整记录一年的天气。”邹毅坦言,坚持拍摄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有时候出差不在家的时候,得拜托物业的管理人员帮我拍,完了再将图片传给我。说实话这种记录方式并不复杂,难就难在需要每天坚持。”

green.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yzyd/legal/20140127/c_119143548.htm report 1552 邹毅展示他拍摄的365张天气照片摄影/记者郝羿从去年1月27日开始,家住北京电视台附近的邹毅每天都会以北京电视台为背景,拍一张照片并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记录北京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