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环保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水电气价将全面阶梯化 光伏业脱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亚芬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2月8日电2014年,将是水、电、气等资源性商品价格改革推进的一年,但能否让居民跟上改革的节奏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本周,水利方面有消息称我国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将于3月启动考核,据悉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考核内容、方式、程序等。

  而随着2014的到来,各公司2013年的业绩也即将出炉。不过,由于近两年来煤炭价格一路走跌,近八成煤企预计2013年业绩下滑。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光伏业波澜不断,虽险况迭出,但在国家启动国内应用的系列政策扶助下,仍实现整体性扭亏。然而,分析认为在产业遭遇低利润期、负债率居高不下、民营企业光伏电站开发受阻等“三座大山”压力叠加的情况下,2014年全行业回暖将进展缓慢。

  2月4日 新华网:水电气将全面试行阶梯价格 居民如何跟上改革脚步

  2014年,将是水、电、气等资源性商品价格改革推进的一年。当市场渐渐接过定价的接力棒时,居民是否能跟上改革的节奏?

  在业内人士看来,让居民跟上改革的节奏,还需供需双方的调节。

  上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胡月晓认为,对资源性商品价格的定价,应注重对接需求;避免变成单纯对消费能力的识别,最后导致有消费能力的居民无惧“爆表”,而没有消费能力的居民难以承受。

  另外,专家也建议,资源性商品价格改革的节奏,应该“稳扎稳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坦言,在非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要避免猛然将定价权下放使得少数寡头企业获利而居民利益难以保障的结果。

  而在居民层面,还应进一步普及节能环保的意识和知识。单身白领郑芸认为,尽管水、电、气价改革对倒逼居民节省使用有一定的作用,但节能环保的出发点,不应该单纯为了省钱。

  2月7日 南方日报:我国水资源管理最严格考核下月将启动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日前表示,水利部会同十个部门组建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制定了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考核内容、方式、程序等,将于今年3月启动考核。

  陈明忠表示,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以来,水利部逐级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完成了省、市级控制指标分解工作,完成第一批25条重要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技术方案,启动第二批28条重要跨省江河水量分配。

  “当前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水资源监控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仍较为薄弱,水资源管理有关法规建设进程偏慢。”陈明忠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全面建立覆盖各流域和省市县行政区域的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尽快完成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全面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同时,加快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完成三大监控体系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水资源管理有关法规建设,完善用水定额等技术标准体系。

green.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ny/2014/02-08/5810408.shtml report 1555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
(责任编辑:闫玉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