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知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乐活:都市人眼中的“乌托邦”

来源:新华网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风靡欧美的“乐活主义”出现在中国大地上,这一将生活品质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的健康生活方式,在中国大地能否“茁壮成长”?

  乐活,由LOHAS音译而来,是由“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词组中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成,直译过来就是“健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

  “21世纪的今天,人们在过去几十年内所崇尚的科技至上、工业文明与以机械为中心的现代生活方式,已经对地球以及人类自身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危害。”被称为“中国内地推广‘乐活’概念第一人”的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沈立说,这促使人们开始寻找健康生活方式。

  1998年,美国社会学者保罗·雷在其《文化创造:5000万人如何改变世界》书中,第一次提出了乐活的概念,即:支持环保、实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吃健康食品、穿天然材质棉麻衣物;利用二手家用品;骑自行车或步行,练瑜伽健身,听心灵音乐;亲近自然,关怀他人,注重个人成长。

  从2006年起,流行于欧洲、美国、日本的“乐活主义”逐渐走入中国大众。如今,很多人已经在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实践这种“乐活”的生活方式,如湖南美术出版社宿舍顶楼变成种满韭菜和黄瓜的菜地,都市人阳台上的盆栽花逐渐被挂满西红柿的花盆所代替。

  “因乐活,我改变了健身方式。”网友“乐活族”说,“以前常常打羽毛球、保龄球,但是这些流行的健身运动场所占地面积大,需要大量人工设施。而瑜伽,仅仅需要一张垫子,随处轻松开始,既经济又健康环保。”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在美国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是“乐活族”,在欧洲则是三分之一。“乐活主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欧美人士所了解、接受。然而,在中国,“乐活”却仍然只是属于少部分人的生活方式。

  家住宁夏银川市的程序员赵晓平说,他赞同“乐活”的生活态度,但却无法认同这种生活方式。“平时常常熬夜,周末也在加班中度过,少有时间锻炼;由于工作的原因,生活饮食不规律,常常叫外卖,也不得不使用一次性饭盒和筷子。”

  生活的快节奏,总让人无奈,没有系统时间去学习并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乐活”的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如同一个遥不可及的“乌托邦”。

  “一切向钱看已成为如今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人们花费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追求物质生活。久而久之,越来越少的人关心身体、心灵乃至生态健康。”“乐活”的推广者、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说。

  网友“黑夜的翅膀”说,我非常向往“乐活”的生活方式。不过,觉得准则有些过于绝对,比如:提倡穿有机布料衣服,吃绿色食品,做瑜伽,生活成本要大大提高。

  沈立也承认,中国现在的“乐活族”大多是白领和精英,他们有经济能力承担有机食品和天然化妆品等,有时间和精力去旅游、练瑜伽。

  “乐活”倡导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与中国乡村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提倡的“天人合一”是一致的。沈立表示,让社会大众完全接受“乐活”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

  “毕竟,过上‘乐活’的生活,不但需要时间和精力,还需要经济基础,而这些正是现代都市人最缺少的,我们只能循序渐进。”沈立说。

green.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green.sohu.com/20140328/n397373297.shtml report 1451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风靡欧美的“乐活主义”出现在中国大地上,这一将生活品质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的健康生活方式,在中国大地能否“茁壮成长”?乐活,由L
(责任编辑:王童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