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新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警惕虚假“有机”化妆品

来源:搜狐网 作者:陈晓

  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实施,化妆品不在目录上

  部分化妆品打着“有机”幌子浑水摸鱼

  提醒:消费者选购时切勿被忽悠

  4月1日,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实施,条例基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而制定,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录中的127种产品中,并不包含化妆品。一时间,曾备受热捧的有机化妆品落入尴尬境地。

  据悉,目前国产化妆品品牌基本上都没有有机认证标志,而一些通过海外有机认证的产品,也无法在国内得到认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迄今为止,有不少化妆品打着“有机”旗号在市场上浑水摸鱼。

  现象 打着“有机”旗帜的化妆品,大多没有认证

  现在去很多化妆品柜台,销售小姐多半上来会跟你推荐:“我们这个产品是有机天然的。”

  记者在网上搜索“有机化妆品”,发现很多化妆品品牌都打出有机的概念,比如欧舒丹、茱莉寇、契尔氏、品木宣言等,它们在网上还被列入十大有机化妆品牌行列。

  记者来到杭州某商场的高端超市发现,这里大多数洗漱用品都以进口为主。在货架上挑选洗发产品时,销售人员也会主动介绍:“我们这些产品都是有机产品。”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有机产品是否有认证标志时,销售人员只在一排排货架上找了又找,只找出一款标有“欧盟ECO CERT有机认证”标签的洗发水。

  在国内打造“有机护肤”声势较大的品牌还有韩后。如果在淘宝搜索栏里输入“有机化妆品”,首先跳出的就是韩后的产品。不过,“hanhoo韩后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包装上,现在没有有机字样了。”

  据悉,在《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化妆品早已被“除名”。而4月1日实施的“新办法”更是明确规定 ,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有机产品认证标志。

  但是眼下,仍有不少化妆品打着“有机认证”的旗号进行销售。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产品要么是在2012年之前通过认证的,要么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而另一些获得过国外有机认证的护肤品,由于证书无法在国内通用,在国内市场也难以得到认可。

  分析 欧美盛行“有机护肤”,国内技术还未达标

  最近几年有机护肤品在欧美“势不可挡”,有不少国际大牌以各种国际认证去推广自己的有机化妆品。

  有资料显示,欧洲已有许多领军的大零售商开始投资天然有机化妆品。英国的大超市使用自己的商标来销售天然有机化妆品,德国连平价超市都推出了经过认证的天然化妆品。

  大型化妆品公司已着眼于在全球天然化妆品行业范围内兼并、收购和投资。欧莱雅收购了sanoflore和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

  不过,我国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对有机产品的配料含量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对于化妆品产品而言,要保证原料种植土壤不使用化肥,保证整个生产过程不用农药或者添加剂,在国内市场几乎很难实现。”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国内有机风潮的到来,也催生了不少假借有机之名误导消费者的商家。”

  为此,中国化妆品香精香料协会秘书长陈少军介绍,“有机护肤这一领域国外做得比较到位,在国内,目前没有有机化妆品的标准,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而且保存时间短,容易变质,护肤功能难以保障。”

  不过,也有推崇“有机护肤”的业内人士表示,看好“有机护肤”这一国际趋势,它在国内还是很有市场的,希望国内化妆品有机认证能早日出台相关政策。

  声音:化妆品难以做到有机,这只是一个噱头

  赞成不将化妆品列入有机认证的护肤专家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化妆品都不能称为有机化妆品,如果要保存一年两年,化妆品内必定要添加一些防腐剂或其他化学成分。

  颜术医疗美容连锁CEO宋为民认为:“一般化妆品里含有甘油、凡士林等,不可能是有机的化合物,有机护肤品应该是一种炒作。”

  宋为民表示,有机护肤品不应该作为产品销售,如果提倡有机护肤,建议爱美人士可以自己制作黄瓜、苹果、酸奶面膜,但必须保证这些材料都是有机的。

  宋为民提醒:“3月-5月是皮肤过敏患者的多发期,在选择护肤品上还是需要一点专业知识,以香味、包装、触感来选择护肤品往往会选错对象,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没有香料、色素的护肤品。”(今日早报 陈晓)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green.sohu.com/20140404/n397759530.shtml report 2037 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实施,化妆品不在目录上部分化妆品打着“有机”幌子浑水摸鱼提醒:消费者选购时切勿被忽悠4月1日,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
(责任编辑:王希) 原标题: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实施 化妆品不在目录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