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一切怪癖都是为了优雅

来源:搜狐网

  法国存在主义文学家西蒙娜·德·波伏娃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巴黎女人也不是生下来就优雅的。她们在时装与时妆的后天努力中优雅到了极致时,混杂了嫉妒与羡慕的旁观者们难免解读为“怪癖”。谢天谢地的是,现在还有人把怪癖当贬义词吗?

  去年底,日本女插画家Kanako用近50幅幽默小漫画展出了“巴黎人的怪癖”:包括“就算还没出门永远自称还有2分钟就到了”“不出街也要画好妆”“好天气就是国庆节”“不看一眼埃菲尔铁塔会死”等等若干小主题。全世界观众的感受是:“这到底是怪癖还是优雅?”美妆这件事在巴黎,足以给你一个模棱两可而又精准无比的答案:一切怪癖都是为了优雅。

现任法国版《VOGUE》主编 Emmanuelle Alt每每裤装出现时就伴随着文艺范儿的裸妆
现任法国版《VOGUE》主编 Emmanuelle Alt每每裤装出现时就伴随着文艺范儿的裸妆

  第一个怪癖是,巴黎女人在美妆柜台前都会一秒钟变老中医。巴黎女人化妆不仅仅是在画脸,对比其他国家的女人,她们化妆的出发点来自“巴黎时装甲天下”——穿衣高手不会让妆容扯了后腿。她们每天化妆不仅仅是涂抹一张脸,而一定要和衣服、场合相搭配,化妆是为了修饰整个人。美妆柜台前的女顾客们就像老中医一样,对一堆化妆品、护肤品“望、闻、问、切”:看颜色,闻香味,和BA讨论功效,然后要和试用品亲密互动做最后的“切脉”才下手购买。

  “护肤品也要讲究色彩”“彩妆品也要讲究气味”“除了化妆品本身细腻柔滑的质感,以及使用时必须容易涂抹均匀和快速吸收之外,还要认真挑拣包装,看它们的设计、颜色,甚至听彩妆盒开关时的声音”,这些话也是上次在巴黎采访美妆柜台时“老中医”们争先恐后聊出来的。“唇膏在使用时从视觉到嗅觉都要让人感到心情愉悦,因为你有很多机会把唇膏吃下去,所以买时亲口尝尝也不为过,牛奶巧克力味儿的唇膏是爱情的味道,接吻时都会因抹了这样的唇膏而显得更甜蜜。”巴黎女人的美妆造诣远不止护肤化妆,而是对美妆所包含的精神内涵内化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面向自我的精神探索和享受——谁管男人在亲吻时是否真的关注女人的唇膏口味。

  第二个怪癖是表现在时间观念上的随性和她们在妆容上的“伪简单”。巴黎女人的妆色都是原创的,好像市面上提供的任何一种颜色对巴黎女人来说都不是现成的,她们总是要把两三种颜色混合叠加到一起,原创出来一个独步天下的颜色,很多法国品牌所推出的令人眼晕的超大颜彩盘就是为她们准备的,而不是我们以为的“专业化妆师才会买”。但当你回过头来去看她们的“脸色”,那份浑然天成又会让你恍然大悟什么叫“举重若轻”的优雅。

  某次去巴黎旅行,早上6:20抵达,但戴高乐机场能购买Paris Pass的柜台7:30上班,犹豫再三决定等下去。这个决定让我后悔了20分钟,7:50该柜台的工作人员才从容地出现。从容的意思是,配饰齐整,妆发完好。我推断她吹头发戴假睫毛的时间在这迟出来的20分钟里,这只是我90分钟等待积攒出来的怨念——毫无疑问给自己做造型对巴黎女人来说不可能是出门前最后一件事。说她们没有时间观念,是因为她们在对时间分配上的价值观有所不同,在我们身边,不修边幅的人才是一副迟到的样子,因为她连准时都做不到就更来不及打扮完美了。再比如巴黎人对好天气的热爱,和伦敦人不同的是,巴黎人并不是因为难得晴朗才珍惜,而是因为好天气为她们提供了无休止妆扮自己的理由,不出街也要画好妆是因为妆容和天气一样,把说不出来的心情找到一个高调的方式公然释放出来。没有最讲究,只有更讲究。

时尚写手诺塞恩·沙(Nausheen Shah)在巴黎街头。
时尚写手诺塞恩·沙(Nausheen Shah)在巴黎街头。

  第三个怪癖是巴黎人热爱一切具有年龄感的东西,比如埃菲尔铁塔。在巴黎街头随便逛逛就会发现,男人们的目光不会只投注在35岁以下的女人身上。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抗老保养品在巴黎就不好卖了。男人以尊重熟龄女性为绅士美德,是因为巴黎女人明白该怎样面对自己所属的年龄,怎样享受自己的年龄。这和“老有所乐”的区别在于,它不仅仅是自娱自乐,巴黎女人的美妆态度是在自我坚持中永不放弃追求别人的认可。

  法国名模Julia Restoin Roitfeld的生母,也就是法国版《VOGUE》前主编Carine Roitfeld今年即将迎来60大寿,早几年在时尚圈呼风唤雨、制造话题时也至少50多岁了,她的烟熏妆和海参眉不但没有让她成为“老妖精”,反而在2012年促成了她与某一线彩妆品牌合作,打造出一个彩妆系列的主题妆容。她的深邃烟熏眼妆、夸张深色明显的眉型、裸粉色唇妆都像她亲自撰写的书《IRREVERENT(绝不谦虚)》一样,强烈代表了巴黎女人的审美态度——在熟龄里年轻,在不羁中优雅。

(精品网 )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green.sohu.com/20140404/n397764844.shtml report 2747 法国存在主义文学家西蒙娜·德·波伏娃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巴黎女人也不是生下来就优雅的。她们在时装与时妆的后天努力中优雅到了极致时,混杂了嫉妒
(责任编辑:王希) 原标题:一切怪癖都是为了优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