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新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算了吧,植物才不想吸收室内空气污染物呢

来源:搜狐网

  从各地PM2.5爆表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待在室内,据美国美国环保局的统计,美国人平均有90%的时间待在建筑中,在室内时间过长同样会引起莫名其妙的头疼疲倦,甚至也有使人患肺病(比如尘肺病)的隐患。而这个比例也同样适于其他国家,尤其对于城镇居民来说,室内空气的质量尤为重要。如果室内空气污染严重,或是建筑材料选用不当,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室内空气污染物传播途径图:

室内空气污染的传播途径
室内空气污染的传播途径

  1、污染源——可能是涂料、家具、燃具,甚至是人体本身。

  2、次级污染源——可能是地毯、毛绒玩具等

  3、空气

  4、人体

  上图显示,污染物从污染源释放出来,扩散到室内空气后,可能附着在次级污染源上,比如地毯、毛绒玩具,也可能直接被人体吸入。次级污染源吸附的污染物,会逐渐扩散入空气,最终可能被人体吸入。

  

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策略及优先顺序
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策略及优先顺序

  我们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策略可以从上图中的几个节点入手,包括从源头控制空气与污染源——这需要良好的通风(通风又可以分为自然通风和点式通风,自然通风无需依靠风力或者温度差,对能源没有损耗),空气净化(这便是点式通风的方法之一,将厨房浴室内的废气湿气排出室外,从而保证室内的干燥清洁,不过这个成本过高,其实选择有机农业与有机生活很大程度上控制了石油化工污染,同时维护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等;室内空气主要的污染源与次级污染源为释放有害气体或颗粒物的材料,比如涂料、胶合木板,也包括生物污染源,比如居住者本身、昆虫和腐烂的食物,还包括能够藏污纳垢的材料,比如地毯、衣服。所以需要我们做好日常清洁与维护,选购优质的材料、及时清理室内废弃物等等。  

仙人掌并不想吸收污染物
仙人掌并不想吸收污染物

  有人会选择在室内放几株常见的吸尘植物,比如绿萝、吊兰等等,但植物们本身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净化空气,也不一定会有江湖中传言的净化空气的奇效。那些有叶绿色的植物主要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其次,会吸附灰尘(但并不是‘吸收’灰尘),灰尘只能粘在植物们的叶子中,并不能发生化学反应将灰尘变废为宝!再次,某些植物会有轻度的净化甲醛、氟化氢的作用,但并不能起到明显的转化作用,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指示和相对低调的防御——也就是我们说的净化功能。如果你用的太过分,植物一样会生病,会hold不住,会枯黄死亡。

  再来说一下室内环保材料的重要性,以石棉为例,它是一种矿物纤维,比天然纤维更加耐久,被广泛用于建筑保温、防火和吸声材料。但它也是潜在的室内污染物,它可以产生非常细微的纤维,这些纤维能够漂浮在空气中,随后被人体吸入,我们的呼吸道无法过滤这些细小纤维,最终,石棉纤维在肺部蓄积,引起病变。

  值得庆幸的是,状态良好的石棉制品并不会释放石棉纤维,只有当材料被破坏时,比如切割或打磨,才会产生悬浮的石棉纤维。所以,如果需要对建筑进行改造或修缮,一定要找专业人员,在有保护和降尘措施的条件下进行施工。

  最根本的,还是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吸尘,不在室内吸烟,及时清理食物残渣……所有净化空气的方法,不论是吸附法还是化学反应法,都需要首先控制污染源,否则仅仅依靠空气净化将事半功倍。像蔓玫说的那样,从每个人自身环保做起,才是硬道理。

  我们可以做的还有:

  1、减少污染源:例如,采用低VOC涂料

  2、减少空气中的污染物:例如,增加通风

  3、控制污染物进入空气:例如,对复合板材进行密封处理

  4、减少次级污染源:例如,少用地毯和毛绒玩具

  5、增强人体对空气污染物的抵抗力:例如,合理膳食

  6、控制次级污染源释放污染物:例如,日常清扫

  7、避免人体吸入空气污染物:例如,戴口罩

  参考信息来源:有机会、Sweet Science 的博客、蔓玫的知乎回答

green.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green.sohu.com/20140410/n398019667.shtml report 2875 从各地PM2.5爆表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待在室内,据美国美国环保局的统计,美国人平均有90%的时间待在建筑中,在室内时间过长同样会引起莫名其妙的头疼疲倦,甚至
(责任编辑:王希) 原标题:算了吧,植物才不想吸收室内空气污染物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