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新闻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烂水果:yes or no ?

来源:搜狐网

  有人吃水果时,碰到水果烂了一部分,就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认为这样就健康了;而有些人觉得必须吃"毫无瑕疵"的水果,否则会对身体有所损害。到底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  

  台湾马偕医院营养师 张智杰

  1、水果一旦发霉,就应该丢掉,否则长期吃下肚,就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水果水分很多,一旦长霉菌,很容易进行渗透,导致整颗水果受到霉菌的污染。张智杰表示,霉菌主要以真菌为主,不小心吃进肚子,轻微可能头晕、恶心、呕吐,若情况严重,恐怕会造成神经系统的伤害,而且有些食道癌、口腔癌及胃癌的发生原因,也和常吃到发霉食物有关。

  台湾曾发生一件因咬了一口受镰刀菌污染的梨子,而差点丧命的案例。一位民众到果园摘梨子,发现一颗烂一半的梨子,他只是咬一口没有烂的部分,几个钟头后就开始出现呕吐、呼吸急促的症状,送医急救检查发现,是感染霉菌中的镰刀菌而造成急性肺水肿。所以千万不能轻忽其严重性,最好还是一发霉就丢掉, 别为了省一点钱而伤害自己的身体。

  2、水果其他损伤导致的溃烂可短期内吃完。

  (1)机械性损伤

  机械性损伤是最常见的。那些变软的部位,只是因为碰撞,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质溢出。同时,由于细胞损伤,一些无色的多酚类物质被转化为深色的醌类物质, 使得伤口呈现出特别颜色。纯属碰伤的烂水果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悦。只要在碰撞后短时间内吃完,这类“坏果子”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2)低温冻伤

  在低温条件下,水果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会急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自由基。越积越多的自由基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另一方面,低温还能提高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水果变软。放在冰箱里的果皮还会变黑,这是因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水果中天然存在的酚类聚合为多酚,这种多酚是一种与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类似的物质。此外,果皮的细胞膜破损之后,会释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这种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生成棕色物质。这样一来,水果就变得又黑又软,不堪食用了。 放在冰箱里的黄瓜表面也容易出现一些水渍斑,那也是由于低温影响了细胞膜作为“城墙”的功能,最终引起细胞坏死。

  虽然成因不同,但是冻伤水果和碰伤水果都是细胞的破损。如果没有细菌繁殖,这类坏果子也是相对安全的。不过,由于细胞的破损,氨基酸、糖和无机盐等从细胞中流出来,给致病微生物、特别是真菌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一旦被霉菌侵占,问题就不同了。

  3、糖类、水分高的食物最容易长霉菌,所以一次不要买太多。

  一般含糖类、水分高的食物最容易长霉菌,只要一出现霉菌,约2~3天可看到菌落,过一星期细菌孢子就开始散播开来,所以很多民众很纳闷为什么摆放一起的水果,只要烂一颗,其它水果很快便受到波及,原因就在这里。

  因此,要提醒大家,买回来的水果最好尽快吃完,不要摆太久。如果家里人口少,不要因为贪便宜,一次买一大箱,这样很容易还没吃完就腐坏,建议以少量、多种类水果为购买原则,较能同时摄取多种营养素,例如一次买3~4根香蕉加3颗苹果或番石榴,刚好供应全家一到两天的份量,是比较恰当的。

  4、正确保存,水果不“摆烂”。

  假如无法避免大量购买,例如拜拜时一次都会买很多,营养师建议几个水果保存技巧,来降低快速发霉的机会:

  (1)用白纸分开包

  用白纸将水果一颗颗分别包起来,再一起放进塑料袋冷藏,打结时不要完全封死,最好留点缝隙。但是要注意不可使用报纸,以免沾到油墨。

  (2)葡萄先剪下分装保鲜盒

  假如买两串葡萄,应该用白纸分开包好再放塑料袋,同样的,不要把封口密封,要留缝隙。此外,由于葡萄特别容易熟,所以,也可以先用剪刀一颗颗剪下来,但是要保留蒂头,然后用保鲜盒分装,一盒为一次吃的量,以避免一颗发霉影响到一整串。

  (3)香蕉最好吊起来

  香蕉平放时底部容易烂,建议吊起来可以延长保存时间。

  (4)先放熟再放冷藏

  水果用水洗过比较容易坏,所以不要买回来一次全洗,要吃多少再洗多少。

  (5)要吃再洗

  水果到底要不要放冰箱?主要原则就是等熟了再冰,还未成熟的水果,先放室温1~2天,熟了再包起来放到冰箱冷藏,但不要过熟,以免吃到烂水果。 并以“先进先出”为原则,即先冰的水果先吃。还未熟的水果,如果想急着吃或放冷藏,可以和苹果、香蕉、木瓜等含乙烯的水果摆在一起,来帮助催熟。

green.sohu.com false 搜狐网 https://fashion.ifeng.com/body/special/2013yy96/#pageTop report 2179 有人吃水果时,碰到水果烂了一部分,就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认为这样就健康了;而有些人觉得必须吃"毫无瑕疵"的水果,否则会对身体有所损害。到底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
(责任编辑:王希) 原标题:水果烂了一点就不能吃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