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绿色

节油车

节油车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节油车ABC:

  •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   ·新能源汽车包括四大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

  •   ·非常规的车用燃料指除汽油、柴油、天然气(NG)、液化石油气(LPG)、乙醇汽油(EG)、甲醇、二甲醚之外的燃料。

  •   ·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中国加快国际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2年10月12日 09:32

  新华网武汉10月11日电(记者袁志国)中澳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高峰论坛11日在湖北襄阳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中国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加快国际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参赞刘志明说,根据已签订的国际合作协议,中国正通过建立联合研发平台、国际电动汽车综合示范基地和组织国际电动汽车发展论坛等措施,与有关国家及国际组织在电动汽车技术、标准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

  目前,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出资1.5亿美元建成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中心下设的清洁汽车联盟由双方共30多家大学、研究院、企业组成;2011年,中国确定上海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此次的中澳论坛也是开展电动汽车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活动。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澳两国的重要共识,两国都出台了有关政策并制定了具体计划,2008年11月,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清洁能源汽车计划,计划到2020年投资62亿欧元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澳大利亚政府汽车特使约翰·科罗莫斯说,论坛在中澳双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上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汽车市场巨大,今后期待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等领域的合作。

  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国电动汽车从无到有,在技术研发、示范利用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已累计申请专利3000余项,颁布国家行业标准56项,建成30多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平台。今年,中国还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据了解,中澳新能源汽车论坛前两届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本次论坛为第三届,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政府官员、汽车企业负责人、汽车行业专家等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汽车电气化、汽车轻量化、气体燃料和交通基础设施等议题进行交流。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闫玉奎]

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65款节能车征车船税减半

2012年06月12日 08:56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吴秋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公布第二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同时公布第二批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目录。此次公布的车型目录包括了9家企业的65款节能型乘用车、3家企业的7款新能源车辆以及3家企业的3款纯电动乘用车。按照三部门此前发布的相关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闫玉奎]

新能源汽车成未来车市主流 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邓佳
2012年04月27日 09:27

未来的路上会掠过什么车?
  上汽集团展出7款新能源乘用车,包括由即将上市的荣威E50纯电动车和荣威550Plug-in插电式强混轿车组成的“荣威新能源双子星”。采用了新式抗有害微生物环保材料、可降解环保材料、数字化仪表等众多高新技术。
奇瑞@ant概念车采用了外形类似蚂蚁仿生学设计的电动车。油-电车体独立,结构简单,通过汽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自由组合,实现无限增程,摆脱了对现有公共能源补给模式的依赖。

  奇瑞@ant概念车采用了外形类似蚂蚁仿生学设计的电动车。油-电车体独立,结构简单,通过汽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自由组合,实现无限增程,摆脱了对现有公共能源补给模式的依赖。

  (中国环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李文慧]

新能源汽车规划再度延期 多种因素阻碍发展提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2年04月24日 09:50

  多方传言“肯定”于2012年7月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再度遭遇延期出台(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有发改委官员表示,正式出台时间或在今年年底。

  《规划》的难产,折射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近两年来,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多方补贴下,我国新能源车发展仍然相当缓慢,在成本过高、配套不足、无法大规模普及等几座“大山”面前,起初满腔热情的厂家甚至消费者都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李文慧]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获批 设私人购车补贴试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04月19日 09:57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18日讨论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

  中国政府网称,中国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其发展目标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争取达到50万辆,到2020年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李文慧]

柴油车国四标准延至明年 环保部称受制油品供应

  来源:东方早报
2012年01月11日 10:36

中国车辆排放标准和汽、柴油标准实施时间表。资料来源:环保部、息旺能源、卓创资讯 刘建平 制图
  中国车辆排放标准和汽、柴油标准实施时间表。资料来源:环保部、息旺能源、卓创资讯 刘建平 制图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雾霾”天气的增加,PM2.5由一不起眼的环保专业名词一跃成为2011年的热点词汇。

  事实上,PM2.5与汽车尾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青年报援引业内人士称,影响空气质量最主要因素是汽车尾气的排放,占60%以上,其次是工地扬尘以及加工企业、燃煤厂排放等。“由于汽车尾气排放是一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电动车供电模式标准将出:充电派抵制换电派

2011年12月28日 10:14

  电动汽车供电模式标准还没有制定,外资已趁机悄然而入,成为若隐若现的幕后推动者。

  美国通用电气几个月前开始进入中国,推广电动汽车充电站。而以色列的BetterPlace公司早在几年前就有了中国的推广计划,并在去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推动。两家公司都毫不隐晦“要影响中国的电动车供电模式的标准制定”。

  12月12日,BetterPlace与南方电网在广州共同建设的换电体验中心正式开放,演示了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电动汽车充电设备25项国标明年陆续出台

2011年12月26日 10:13

  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已久的电动车充电标准将推出,这是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标委会主任委员魏昭峰近日在某新能源行业会议其间透露的消息。据称,“电动车充换电设施的各项标准预计明年起就会陆续出台,成熟一个出一个,最终形成一套标准体系。”

  此外,中国目前已成为建成运行充换电站及充电桩数量最多的国家,因此,如何让充电设施统一化、标准化,将成为下一步推动电动车普及化甚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重要一步。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补贴政策遭炮轰 新能源私车发展避免大跃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11月17日 10:55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日前再次批驳了国内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认为“不能拿纳税人的钱去补给某部分消费者”,同时这种脱离实际的刺激性消费会致使新能源车成为一种奢侈品,造成资源浪费。

  潘家华是在阐述国内各城市的“低碳规划”时发表上述意见的。他指出,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尤其要避免“大干快上”的“大跃进”。他以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为例,认为“对于私人购买电动车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充电站难局 中石化与国家电网模式不一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10月17日 10:48

  搜狐财经讯

  随着电动汽车推广热潮升温,充电站建设领域成为央企鏖战站场,不同的充电站模式又成为中石化与国家电网在这轮热潮中博弈的焦点。

  据搜狐财经了解,中石化力推以直接充电为主的充电站模式,国家电网侧重提供更换电池为主的充电站模式(或称换电站),尽管选择模式不同,但是充电站建设又都成为两者在十二五新能源规划中的重头戏。

  10月14日,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联在北京表示,十二五期间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推出难度大 或明年出台

2011年10月14日 10:58

  13日,权威人士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今年推出的难度较大,预计将在明年推出。新政策将改变以往主要支持纯电动车的做法,将加大对节能汽车的研发支持和补贴力度,届时,混合动力车将受到更多支持。

  规划推出或又难产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出台备受业界期待,尤其是其将明确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和资金支持方向,而为众车企翘首以盼。但一位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节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国庆新标准后或仅37款车可领政府节能补贴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26日 12:05

国庆新标准后或仅37款车可领政府节能补贴

  10月1日起,中国将实行新的节能车补贴标准,入围产品的平均油耗门槛将由6.9升提升至6.3升。那么,新标准实行后,曾经的节能车中究竟有多少成为新标准下的“节能车”,从而获得3000元的补贴?

  昨日,记者将已经公布的六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与将于10月1日起执行的新节能车补贴标准进行对比发现,曾经是节能“高手”的北京现代、广汽本田、华晨汽车、东风悦达起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节能汽车补贴百公里油耗门槛提高约10%

2011年09月19日 10:31

CFP供图
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提高
CFP供图

  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到6.3升 标准维持3000元/辆不变

  上周末,国家节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靴子终于落下。随着原先安排作为补贴的资金接近耗尽,按照财政部等三部委的最新公布,从10月1日起将实施“加严版”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即享受优惠的百公里油耗门槛将提高约10%。

  有自主品牌轿车经销商告诉本报,随着原本能获得补贴的车型被“砍掉”,将对销售产生一定冲击。

  文、表/记者刘俊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私人购新能源汽车占比仅为10% 发展备受质疑

2011年08月25日 11:07

  [导读]25个试点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私人购买1000辆,新能源汽车还只是一张蓝图。

  近段时间,关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利好消息还真是不少,先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待报国务院,这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七大产业规划”排定了“9月陆续出台”的时间表;紧接着,北京市又出台了《北京市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让业内振奋不已的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太阳能充电站渐露“真容” 高昂成本影响其普及

  来源:科技日报
2011年08月23日 10:52

  世界首个高速公路太阳能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在英国的投入使用,向人们表明:新兴产业间的跨界合作,将不断刷新人们观察经济的角度与思维方式。

  最近,世界第一个太阳能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在英国正式投入使用。人们开始发现,同为未来世界经济主角的新兴产业之间,在低碳大潮的催生下,正逐渐发生交叉与合作。而随着技术的成熟与进步,它们将与我们普通人的社会生活,愈走愈近。

  忽如一夜春风至

  在高油价和低碳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新能源车发展规划细节曝光 沪或减免牌照费

  来源:南方网
2011年07月26日 09:57

  近日,国家即将颁布实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再次在行业内热烈而迅速地传播开来。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之前已明确的国家将投入千亿元打造新能源产业链之外,规划还披露了这些资金的分配方向,同时明确政府将在研发、生产、配套、税收等环节给予支持,并有9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进行跟进。

  另据刚刚出炉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显示,自6月1日起,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传工信部否认新能源汽车千亿财政补贴近期出台

  来源:南方网
2011年07月18日 10:38

  与此前不断延期、最终于4月“流产”的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一样,日前,来自国家部委相关人士的消息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2年)》(下称《规划》)的出台时间也从业界热炒的7月给一竿子打到了年底。

  《规划》最快下半年出台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近日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不出意外,这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二手车转入周边省市 谨防成为污染“二传手”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7月04日 10: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在“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中,新增了氮氧化物指标,而机动车尾气排放在氮氧化物排放中占了很大比重。“十二五”期间,各城市在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严控在用车污染的同时,也应加强对二手车的监管,别让二手车成为各城市间的流动污染源,更别让二手车成为“十二五”减排的盲点。

  ◆翟恒伟 王婵 高莎

  “2006年、2007年,平均每个月也就卖出四五辆外地转入车辆。现在不同了,外地转入车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深圳50万电动车禁令改限令 因遭致民众强烈反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30日 10:30

  [提要] 深圳修改交通条例草案,对电动车从“全部禁止”转向“以限为主”。此前,深圳发出通知,从6月6日到12月5日,在主要区域24小时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有网友算账,被“禁电令”冻结的50万辆电动车资产达到数亿元,车主们质疑此前相关部门没有任何听证或者征询民意的环节。

  据新华社电(记者 王攀 乌梦达)正当深圳市交警局此前规定的7月1日对电动车正式罚款临近之日,近日提交深圳市人大审议的《深圳经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新能源车重启行业摸底调研 62家车业成摸底对象

2011年06月24日 10:50

  汽车业界和资本市场翘首以盼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仍然未能在上半年出台。昨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规划》已编制完成,但是在公布前夜,一次全国范围产业调研的大幕将要展开,“摸底”意味浓厚。对于工信部突然再重组全行业性的调研,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产业规划也许并没有传言的“千亿扶持金”那么好。

  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透露了这次调研的情况。记者看到,为进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