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绿色

  9月17日下午,搜狐绿色频道“绿色选择9月论坛”在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举行。搜狐绿色频道特别邀请到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首席投资官李耀、新能源财经公司(New Energy Finance)北京首席代表应俊做客搜狐,与众多媒体记者一起激烈辩论了新能源投资“泡沫”问题。论坛现场还播放了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等新能源专家的独家采访视频。[专家激辩新能源投资][我来说两句]

论坛主要嘉宾: [嘉宾简介]

李俊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石定寰: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副总裁、信息总监
李 耀: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 首席投资官
应 俊:新能源财经公司(New Energy Finance)北京代表处 首席代表

本期特邀主持:冯 洁(《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论坛相关背景知识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会议指出,目前,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有所缓解,但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出现重复建设倾向…[详细]更多相关报道[发改委预警产能过剩][国务院:风电多晶硅出现重复建设倾向]
  在一般人眼中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正如日中天,但有迹象表明,这两大行业已由蓝海变为红海。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风电多晶硅产能过剩或超两倍,而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我们觉得两倍不是不好的现象,我们怕的是超过两倍。”…[详细] 更多相关报道[央视调查:高额购买外国图纸将拖垮中国风电企业][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 地方政府成主要推手] [风电和光伏产业重复建设问题不容忽视]
  9月5日,在业界热议多晶硅行业或面临洗牌的声浪中,总投资27亿元的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00吨多晶硅的项目在成都新津工业集中发展区正式投产。而10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刚指出,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业内人士甚至称年产千吨以下企业或全被淘汰…[详细]更多相关报道[54家新能源上市公司大洗牌 业绩预期将面临调整][S曲线焦虑:追“风”资本进退维谷]
  虽然不少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对第三季行业的转暖表示乐观,但多位业内人士判断,今年新增的太阳能电池安装量较之去年可能要持平或负增长,这意味着行业将遭遇11年来的首次没有增长。而此前10年,新增装机量的平均增长率为43%。因金融危机突然爆发,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6月,多晶硅价格大跌,众多企业出现亏损…[详细] 更多相关报道[新能源发展 三大悖论须规避][中国新能源产业技术存在瓶颈 面临三重风险]
  据了解,现行《可再生能源法》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主要规定了3项原则:国家责任和全社会支持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相结合。自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审议通过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各种可再生能源产业迅猛发展,但同时也暴露出法律实施中的一些…[详细] 更多相关报道[新能源论坛受追捧 成都双流收获56亿投资意向][彭小峰:光伏产业成本下降空间巨大]
主办单位
搜狐绿色:国内商业门户中唯一聚焦绿色领域的专业频道,以“绿色选择”为理念,倡导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国环境产业发展。
中外对话:一家聚焦环境问题的中英文双语网站,提供了高质量和丰富的新闻信息和分析文章,并对以中国为重点的全球环境问题展开讨论。
支持单位
中国能源网:中国能源网创建于2000年,是目前中国访问量和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能源网站,为客户提供跨能源行业的综合信息和咨询服务。
绿色选择月度论坛简介
搜狐绿色选择月度论坛:是搜狐绿色与中外对话合作的品牌节目,每月一期,以当月最受关注的环保话题为主题,邀请多方嘉宾展开对话。
相关专题回顾

“新能源投资”相关报道
·搜狐网绿色选择9月论坛嘉宾简介(09/16 19:34)
·风电或将成为“绿色泡沫”(09/16 09:49)
·中美新能源双边合作达成共识:必须研发先行(09/15 17:39)
·54家新能源上市公司大洗牌 业绩预期将面临调整(09/14 10:07)
·签123.8亿美元合同 新能源助力中美经贸新增长(09/10 09:06)
·光伏产业或首现负增长 新能源明星为何显颓势?(09/10 09:05)
·《可再生能源法》修改在即 企业再掀投资热潮(09/07 17:35)
·新能源论坛受追捧 成都双流收获56亿投资意向(09/07 17:20)
·中国新能源产业技术存在瓶颈 面临三重风险(09/07 09:50)
·中国新能源产业患上“虚热症”(09/07 09:03)
·北京建成国内最大绿色新能源研发设计基地(08/31 09:39)
·光伏疯狂圈地 多晶硅过剩警报骤响(08/31 09:34)
·新能源经济离欧洲有多远?(08/28 08:58)
·新能源投资泡沫隐现 风电多晶硅遭国务院警告(08/28 08:51)
·风电和光伏产业重复建设问题不容忽视(08/27 09:56)
更多>>
“9月论坛”媒体报道
·专家激辩新能源投资 称泡沫可催生优秀企业(09/27 09:16)
·绿色选择9月论坛激辩新能源泡沫(组图)(09/22 17:27)
·发改委专家:新能源发展不可急于求成(09/22 17:20)
·论坛实录:产能过剩是推动新能源市场的必要手段(09/22 12:13)
更多>>
国务院:风电多晶硅现重复建设倾向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重点加强对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的指导,并抑制行业的重复建设。说明虽然目前新能源产业已经被看做是战略性产业,并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但政府也并非是放任自流。在产业发展遇到问题之时,将适时地运用宏观调控对市场机制的盲目性进行抑制和纠正。
  而国内多晶硅产业目前的现状,正是市场机制的盲目性导致的恶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