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绿色

苹果涉污事件再升级 27家供应商现环保劣迹 |苹果中国污染地图

  【搜狐绿色8月31日讯】今日,@自然之友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达尔文自然求知社 南京绿石和环友科技五家环保组织在北京联合发布第二期苹果供应链污染调查报告,指苹果公司的污染排放正在随产量扩张而蔓延,给当地环境和公众健康带来的严重威胁……  最新进展: 苹果回应供应商污染 愿与环保组织电话沟通

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第一期 |第二期

多家环境NGO联合发布最新一期调研报告,将焦点对准了IT巨头苹果公司...

联建部分中毒伤残员工致苹果CEO的信

我们有幸在公司岗位上为APPLE公司付出汗水,不幸的是我们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

苹果承认中国供应链致员工中毒伤残

苹果公司发布2011年供应链管理报告,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 ...

近九成网友认为苹果应对中毒事件负责

在搜狐绿色发起的调查中,88.5%的网友认为苹果应对代工厂中毒事件负责...

无尘车间的怪病

  自2010年5月,苹果代工厂苏州联建公司陆续有47名员工,因使用正己烷擦拭屏幕而引起慢性中毒。
  经过近9个月的治疗,仍有部分员工在医院卧床治疗,事件引起巨大反响。

代工厂的环境不良记录

  苹果在中国的多家代工厂存在环境违规记录:富港电子因严重违法被罚10万。
  生益电子因产生大量危险废物,废气扰民屡遭投诉;南玻集团多家下属公司废气超标…

富士康代工厂工人跳楼

  富士康员工孙丹勇由于丢失了一部苹果原型机,在巨大的压力下选择了轻生。
  正是苹果强势而苛刻的保密政策导致了孙丹勇的死亡。而丢失iPhone4原型机的美国工程师则毫无损失。

东莞万士达代工厂罢工

  2009年4月,东莞万士达7000余名工人为维护自身权益而停产罢工 。
  东莞万士达厂要求工人完成苹果下达的高产量指标,一天工时长达13小时,其中5小时为加班。

为苹果利润作出突出贡献的正己烷是一种毒剂

2008年8月联建公司突然要求员工用正己烷取代酒精让员工们擦拭手机显示屏。 正己烷挥发速度明显快于酒精,这样就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可以大大降低次品率。 然而正己烷是一种毒剂,会导致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出现四肢“麻木”等感觉异常,以及感觉障碍和运动障碍。多名员工被诊断为神经损伤和职业病伤残。

  • 浓度超过
    国家标准5倍

空气中含有严重超过国家标准的正己烷化学成份5倍,只靠三千多名员工用肺来过滤...

  • 高峰期每天擦拭3万个苹果logo

运恒五金受毒害的女工称一直被要求用正己烷擦拭苹果标志,高峰时一天的生产量达到3万个…

  • 签订生死条约
    仅获8万元赔偿

约百名中毒工人大多选择签署生死合约后离职,带着用健康换来的8万块钱,作为生活费和医疗费…

苹果漠视中毒工人

  2011年1月13日,苹果再次明确声明:苹果公司将不会透露任何供应商有关的信息。截至2011年1月20日,工人们依然没有收到回信,他们忍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

乔布斯对富士康事件回信

  一位苹果用户将劳工组织呼关注富士康自杀事件的邮件转给乔布斯,乔布斯回信称:“虽然每一起自杀都是悲剧,但富士康的自杀率显著低于中国的平均数量。我们在盯这个问题。”

白苹果 VS 黑苹果

 苹果承诺确保供应链有安全的工作条件,确保工人受到尊重并享有尊严,同时确保生产过程对环境负责。
   然而事实上苹果却以毒害和污染为代价生产制造其产品…

苹果的真实环保排名

  2010年4月以来,中国34家环保组织为促进IT产业解决其污染问题,与29个IT品牌进行了多轮沟通。
  苹果因其封闭的供应链环境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位居末席…

血汗工厂背后是血汗品牌

  苹果在任何时候都标榜自己是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而且规定富士康必须关注员工的人身权利。
  然而苹果尽一切可能压低富士康的利润,促使其必须加大员工的劳动强度,进行军事化的管理。

商业光环掩盖了环保劣迹

  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使得苹果帝国极度自信而且自负。很多喜爱苹果的消费者并不了解这样一个集时尚、技术和社会责任感于一身的炫目品牌,竟然以毒害和污染为代价生产制造其产品,而且隐藏地如此之深。

苹果必须加强供应链监管

  苹果的供应链条上,有工人中毒致残,有周边环境和社区遭到污染,有劳工权益和尊严受到严重侵犯。
   只有建立公众环境信息披露的基础上,苹果才有可能有效管理供应商行为,解决供应链现存的问题。

企业社会责任浪潮的逆流

  过去20年间,公众关注到了全球化过程中间产生的污染转移等问题,一批领先企业有了社会责任的觉醒。
  苹果作为IT巨头固步自封,不仅违逆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潮流,也是一次重大的倒退。

马军:苹果的另一面隐藏在供应链条之中

苹果把有社会责任感的一面show给了在美国、在欧洲、在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建立了一个完美的企业社会责任形象,而另一面深深地隐藏在秘不示人的供应链条中间...[详细]

——马军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冯永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同样负有环境责任

白雪公主代表了每一个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我们希望消费者明白你的消费行为也是有环境责任的,你的购买行为会使得工人为此付出健康的代价 ... [详细]

——冯永锋 光明日报记者、达尔问求知社负责人

代工厂员工中毒,
苹果公司有责任么?

正方观点

有责任。苹果及其供应商只关心利润,漠视员工生命健康,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

反方观点

无责任。代工厂出现生产安全事故纯属内部管理问题,与苹果关系不大。


  
  多少花样年华的女工还在像白雪公主一样被有毒的“苹果”伤害,
多少公众还在像“小矮人”一样糊里糊涂对IT企业的“毒素”毫不知情?

 

  
    多少“果粉”能够能像白马王子一样及时赶到,
  用“爱”取出公主吞下的毒苹果?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05:蒙牛红黑榜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04:服装大牌供应商涉污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03:大旱暴露体制性缺水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02:苹果有毒你知道么?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01:减排不能绑架百姓生活

声明:本专题为搜狐绿色频道版权所有,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专题策划:史少晨、彭晓明 编辑:彭晓明 殷晓妍 设计:李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