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绿色

湖南道县遭遇龙卷风 3人遇难约30人受伤

  上周的冷空气余威未消,一股新的强冷空气又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预计这股冷空气还将给中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温可超过14℃…[详细]

  2012年被称作“世界末日”的一年,我们自然不相信这一类说法,但不可否认2012有太多的极端天气发生。虽然“末日预言”可以看作是“神神叨叨”,但极端天气频发却是自然对人类的一种警示。最新解读: 严寒难耐 这个冬天为啥这么冷?

数字解读全球极端天气

2012年,暴雨、冰雪、干旱、飓风等极端天气,侵扰了全球多个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灾害。从年初侵袭欧洲的大暴雪到北京60年一遇的大暴雨...

极端天气为何越来越多

气候变化导致大气环流异常,被认为是极端天气频发的最根本原因。此外人类不合理活动会使温室气体排放增多,进而导致极端天气频发...

2012年全球极端天气统计

欧洲冰雪、美国“桑迪”飓风、北京暴雨、云南连续4年干旱、俄罗斯极寒天气、菲律宾洪水...

2012年1-2月,欧洲中部和东部出现罕见寒流暴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百年来最低温度,导致交通中断,大量航班延误。此次暴雪天气共造成东欧六百余人死亡。这使得本次事件成为过去30年间死亡人数第二高的欧洲寒潮。最致命的寒潮发生在6年前,也就是2006年1月底到2月初,当时多达790人死亡。自1980年以来的30年间,死亡人数超过150人以上的欧洲寒潮事件一共发生11起,差不多每3年就有一次…[详细]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了61年最强的暴雨,受灾人口约190万人,造成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共遇难79人…[详细]

2012年10月,飓风“桑迪”横扫美国东海岸,造成17个州的820多万用户停电,损失估计达到500亿美元…[详细]

2012年,已是云南连续第四年受干旱影响。据统计,2012年云南滇中、滇西北等地库塘蓄水仍未达到计划蓄水量…[详细]

全球变暖导致大气环流发生改变

  全球变暖导致平均温度上升,导致天气极端化,当全球变暖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导致大气环流发生改变,导致西南季风和台风的迁移路径发生改变,这些都是可以从全球变暖的角度找到原因。[详细]

大气环流异常系直接原因

  大气环流异常是导致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如果大气的环流出现了异常,作为整个地球气候系统元素之一的副热带高压,也必然受到影响,出现异常。[详细]

海洋变化造成了大气的变化

 海洋,特别是海表面的温度会对天气变化产生重要影响。以北太平洋涛动为例,其演变不仅直接影响北太平洋附近地区的天气和气候,甚至对整个北半球的环流异常、持续以及气候突变都有重要影响。[详细]

人类活动使温室气体排放增多

  人类活动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来影响气候。首先是燃烧化石燃料排放温室气体;再者,人类燃烧化石燃料还会排放大量的气溶胶,比如烟尘,硫化物等;此外还有地表状况的改变,比如大面积的毁林等。[详细]



2012年时间
涉及地区
受灾情况
12月
菲律宾

12月4日,袭击菲律宾的台风“宝霞”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将达到1500人,成为该国有历史记录以来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台风灾害。

12月
俄罗斯
70年来最强大的寒流袭击了俄罗斯全境,俄罗斯全境气温直线下降,已有百余人被冻死。 远东、西伯利亚及中部地区的气温比往年平均气温低7至15摄氏度 。
10月
美国

美国全境因飓风“桑迪”造成的死亡人数达113人。根据美国灾情数据库分析,“桑迪”是1900年以来造成损失过百亿美元的登陆美国最晚的飓风。

8月
西班牙
西班牙北部莱昂省,消防员在奋力扑灭山火。据次火灾是西班牙自2002年以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已造成5万公顷森林被毁,5000多人撤离。
8月
菲律宾
洪灾导致菲北部吕宋岛16个省31市被淹,受灾人口超过244万。
7月
北京

北京遭遇了61年最强的暴雨,受灾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190万人,造成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共遇难79人 。

3月
阿根廷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突遭暴风雨和冰雹袭击。下冰雹时间持续了25分钟,最大的冰雹大如网球。冰雹造成市内4个重灾城区800间房屋受损,全市约43000户居民家中停电。

1-2月
欧洲、亚洲多国

持续不断的低温雨雪天气引发了交通瘫痪、电力供应中断、供暖供电供气受影响,百年难遇的极端低温现象袭击了基本上整个欧洲和亚洲的北部部分地区,来势凶猛让人措手不及。截至今年3月份,这股寒流已经造成600余人死亡。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16:京都议定书大局已定回天乏力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15:破解垃圾围城 先分类后焚烧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14:中国如何突围欧美日稀土战


Vol.13:空气质量比空气政治更重要
知底有声系列回顾

Vol.12:净水器行业突围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