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绿色

   2013年5月19日,首届 “邻避运动案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部分邻避运动案例撰写者、部分邻避运动案例当事人、相关学者以及一些环保志愿者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透露的信息表明,中国已经全面进入邻避运动时代,整个社会都应当开始讨论如何应对邻避运动,以让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成为保护环境的有效力量。在这种局面下,全国各地,陆续有一些“干部群众”忍无可忍.... [详细]







陈立雯:垃圾处理引发的民众运动

我想因为环境领域认为是比较安全的领域,跟政治没有关系,跟敏感词没有关系,我们只是为了呼吸干净的空气,饮用干净的水,不要生活在污染的威胁之下,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领域我可以表达我的声音。

在中国历史上,过去二十多年历史上城市中产阶级上街反对某一个项目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

直到今天我们开这个研讨会的时候,成都和昆明仍然在发生着当今社会已经越来越成为常态的事件,我们有必要讨论中国为什么发生极度不稳定的事件,未来会怎么样。几个月之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的观点是:如果看社会大的不稳定,大的骚乱越来越因为环境问题引起的。[详细]

刘金梅:江苏海安垃圾焚烧厂的观察

环评过程中需要有公众参与过去,公众参与是整个环境影响评价的灵魂和核心,也是被我们忽视和糊弄的最多一个环节,所以有了一桩又一桩案件,包括每一桩PX项目。

一些人大代表呼吁垃圾焚烧厂存在一些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一些影响,当然这可能不是被推平主要的原因,因为推平之后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筹建更大的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但是没有哪个案件里面,有这个居民真的愿意站起来,去把垃圾焚烧厂诉到法院,这样的案件少之又少,就谢勇对法律执着我非常佩服。[详细]







毛达:秦皇岛农民的反焚垃圾运动

从结果来看,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社会的不公平。揭露了违法现象的人和造假的人他的代价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这个东西我们要纠正了。

我想提的邻避运动,我们经常会用贬义词,或者说消极的理解去看待它。但是从这个案例和很多案例来看,邻避运动在现实当中产生了非常多的积极的外部化。我们在这个文章当中提到至少有一点,就是环评的公众参与。

公众参与的究竟要怎么开展?怎么样杜绝造假,实际起了一个让更多人受惠的一个结果。因为很多人想跟我讨论这个问题,是不是一个贬义词?或者我们将来是不是要继续用这个词儿?我可能一个看法,我觉得就算不是一个褒义词,但是它也不影响是一个贬义词。 [详细]

刘慧莉:天津北大港鸟类保护事件综述

我们大概救援整整十天之后现场做的放飞,13个东方白鹳救援起来的,加上救援中心本身有两只,当天放飞15个,康复情况很好的,现在回想起来如履薄冰,整个救援中心药品配备几乎为零。

基本上追逐的都是好看的鸟,如果要有一点点伤害的形式,一般很难直接面对的,别说希望志愿者可以做举报,连直面这种伤害的可能性非常小。野生动物的伤害对真正爱好者来讲它的情感上刺激还是很大的。

如果要说邻避运动在这个案例里面体现的话,我还是觉得不光志愿者很好的做了一次救援,而是他们希望在我的观鸟的爱好者的这种地域里面可以把野生动物盗猎的案件很好清理出去。 [详细]







冉冉:中国的邻避运动目的是维权

“邻避运动不是一种环境运动和环保主义所倡导的后物质主义价值观。现代状况下物质主义价值观,是说中产阶级梦,美国典型中产阶级梦要住house,开SUV,养狗,生几个小孩,这是典型的消费主义的文化。但是环境运动是反对消费主义文化的,是一种后物质主义的价值观。”

“邻避运动就是环境运动,事实上邻避运动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环境运动,而环境主义和环境运动跟邻避运动这个概念之间又是有区分的。”

“邻避运动更多的是出于消费主义和物质主义需求,首要目标邻避运动主要是维护自身利益。”

“我说吕四的文化是什么,他说是海鲜文化,吃到新鲜的海鲜。”[详细]

唐昊:食品和药品安全法规非常完善

“项目上马之后民众开始发现这样一些污染即将形成,他们家园即将受到损害,于是走上街头,而走上街头,这个行动严格来讲也不是合法的。”

“邻避运动正当性和即时效果非常明显,要求在大多数情况下要求非常明确的、直接的基本的人权,我要生存,生存权是基本的人权。我在这个地方生存,不能在二恶英环境之下生存,这是最基本的生存权。”[详细]







“邻避运动案例研讨会”现场讨论

2013年5月19日,首届 “邻避运动案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部分邻避运动案例撰写者、部分邻避运动案例当事人、相关学者以及一些环保志愿者出席了研讨会。会议透露的信息表明,中国已经全面进入邻避运动时代,整个社会都应当开始讨论如何应对邻避运动,以让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成为保护环境的有效力量。 [详细]

跟欧美之间的差异在哪?

唐昊:成立业委会对这个事情的帮助可能是有限的,这是我的一个判断。当然如果能够成立的话,可能会有更大的贡献,但是邻避运动会有自己的规律,或者自己的一套动员体系。这个体系如果是在现有状态下不能发挥作用的话,可能成立业委会能够发挥的空间也是有限的。没有民主的国家,跟欧美之间的差异在哪?

回答:因为政府在这个上面会面临很多诱惑,会说家里怎么样,一方面让你更好的待遇,要么让你更惨。如果真的要做这个事情,就要放弃很多东西。[详细]

邻避运动有一个特征,尤其在今天的中国

梁老师:邻避运动有一个特征,尤其在今天的中国,在我们信息封闭非常厉害的情况下,它往往具有一种突发性。往往都具有一种因为都是在一个非常不确定状态下,因此并不是NGO长期在推出来的,不是这么一个状态。[详细]



声明:本专题为搜狐绿色频道版权所有,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