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绿色

9月27日瑞典时间上午10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决策者摘要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布。报告显示,科学家几乎确定目前观测到的气候变化主要归因于人类活动,其至少95%的确定性是科学家对世界发出的最严峻警告。警示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性事件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影响。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第五次报告于2013年9月27号,正式对外发表。这是全世界几千名科学家自2008年连续工作五年并且在前四次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气侯变化的问题提供科学的研究和决策依据。1000多页的第五次IPCC报告必将对今后的气候变化谈判和各国的减排行动产生重大的影响。主要内容见下:

坚定认为气候变化是明确存在的

这个结论有多方面的观察结果支持,地表气温是最直接的指标。报告指出从1950年代以来的变化是千年以来所未见的;从有详细气象记录以来的1850年代开始,刚刚过去的三个年代每一个都刷新了气温最高的纪录。从1983到2012年这三十年,至少在北半球是1400年以来最热的三十年。

95%确定气候变化主因是人类活动

科学家几乎确定目前观测到的气候变化主要归因于人类活动,其至少95%的确定性是科学家对世界发出的最严峻警告。警示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性事件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影响。

全球海平面在加速上升

最近7年海平面上升速度几乎是之前10年的两倍。我们按照减排强度最大的预估情景来计算,到21世纪末,海平面也要比20世纪末升高0.26-0.55米,而对于没有减排的情景,海平面则会在21世纪升高0.45-0.82米。到那个时候,海岸线会与现在非常不同。

首次提出了全球碳排放预算

若要将工业革命以来的全球平均气温增量控制在2℃以内,人类碳排放总量不能超过1万亿吨。截至2011年,人类碳排放已超过5000亿吨。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不仅在发生,而且日益加剧,如果各国继续按照现在的路径发展,人类将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

全球将遭遇更频繁的极端天气

全球将遭遇更加频繁,更加猛烈的强降雨;全球会面临更频繁的热带风暴的侵袭;冰山和冰原/冰盖融化速度比上世纪90年代增加几倍;极圈海冰以两倍于过去记录的速度在消失;海洋酸化情况不断恶化……

搜狐绿色与民间环保组织创绿中心合作,网络调查了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度。一千多个调查样本中,87%以上的网友认为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82%的网友认为低碳生活可以减缓气候变化,超过2/3的网友清楚如何才能低碳生活。45.6%的网友认为气候变化最有可能是未来10年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可以看出,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发生是有基本感知与认知的。

秋冬季节为何咳嗽频发? 919

95%网友认为存在气候变化

95%的网友认为气候变化是真实发生的,说明大部分网友还是意识到了气候变化的事实,普通网友基本达成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87%网友:人类活动致气候变化

87%以上的网友认为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10%网友认为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由自然因素引起的。

82%网友:低碳生活阻气候变化

82%的网友认为低碳生活可以减缓气候变化,超过2/3的网友清楚如何才能低碳生活。有10%网友认为低碳生活不能减缓气候变化。

45%网友:气候变化是全球威胁

45.6%的网友认为气候变化最有可能是未来10年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14%的网友认为气候变化最不可能是未来10年全球的共同威胁

气候变化也不一定对所有地方是坏事,尽管收益区域比较少,例如一些寒带的原来不适宜耕作的土地由于冰雪的融化可以成为可耕地,而气候变化又有可能造成一些区域性的农业歉收甚至导致粮食安全问题,向寒带(例如格陵兰)移民买地搞农业可能在未来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 欧洲

    预计气候变化会扩大欧洲在自然资源与资产上的地区差异。负面影响将包括内陆山洪的风险增大,更加频繁的海岸带洪水和海水侵蚀加重

  • 亚洲

    预估到21世纪50年代,在中亚、南亚、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特别是在大的江河流域可用淡水会减少,会加重对自然资源的压力

  • 北美洲

    预计当今遭受热浪的城市在本世纪会受到更多、更强、更长时间热浪的袭击,可能对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加剧过度分配的水资源竞争

  • 拉丁美洲

    预估到本世纪中叶,在亚马逊东部地区,温度升高及相应的土壤水分降低会使热带雨林逐渐被热带稀树草原取代。生物多样性损失显著

  • 非洲

    到2020年,在某些国家,雨养农业会减产高达50%。预估在许多非洲国家农业生产,包括粮食获取会受到严重影响,影响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