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健康生活

科学生活:营养强化大米不会产生摄入过量问题

来源:科技日报
2010年05月25日15:57

  不久前,中国粮油学会、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等单位宣布,在北京及河南、辽宁、江苏、福建、广东等省市,推广“营养强化大米”。据悉,营养强化大米每斤将增加成本1.8元。此举引发了公众的纷纷议论,有人担心将“引涨”普通大米并将其强行取代,有人质疑营养强化大米的安全性,有人甚至质疑已经实施了15年的国家强化营养食品的战略目的……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向部分媒体进行了解答。

  81个国家在推广营养强化食品

  “对主食品进行营养强化,国际上已经走过了115年的历程。”曾参与制定我国加碘盐及营养强化大米工程计划的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叶雷解释,“目前全球包括中国在内,共有81个国家在推广营养强化食品,其中30多个发达国家,已经立法并实行了强制政策。”

  据日本及台湾地区做过的一个调查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与60年代相比,蔬菜中的营养含量已经大幅衰减,卷心菜的衰减率是45%、大白菜为50%、菠菜为80%。其原因是大量施用化肥,造成了土壤中的营养含量逐年衰减,致使农作物中的营养含量也随之不断衰减。再加上使用这些植物快速饲养家畜及家禽,又使我们食用的肉类食品中的营养含量也在衰减。长期从事食品工业管理研究的黄圣明教授说,“现在我们的日常饮食,已经不能满足生命生长发育的需要了。”

  “我国自1995年启动了强化营养食品工程。”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介绍,“按照我国的营养食品发展计划,继1996年加碘盐、营养酱油、营养食用油及营养面粉相继推向市场后,营养强化大米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营养食品工程的最后一个项目已经完成。2002年完成的最新的一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此前系列营养项目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对改善国民的营养状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