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解读售水机里的“直饮水” 健康饮水需注意三点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荣蓉
2010年06月01日18:19
  2、滤芯更换、水质检测记录必须公示

  售水机内的水泵、滤芯等所有零部件都必须定期更换和保养,尤其是滤芯,它控制着水的最终质量。 如果滤芯长期不更换,失去过滤效果的同时还容易滋生细菌,不但不能够净化水源,反而会污染水源,这样的水比自来水还脏。如果滤芯内含有活性炭,正常情况下活性炭可以吸附水中的杂质,达到净化作用,但如果活性炭已达到饱和状态,无法再吸收水中杂质,这个时候的活性炭不但不能再吸附杂质,反而会污染水源。

  笔者询问北京某小区售水机维护人员得知,更换滤芯的频率按照产水量而定,北京水质较硬(水内含有矿物质较多),一般产水50吨左右,约30— 40天的时间,就要更换一次滤芯,更换记录需要张贴在售水机机身,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而在对于水质的检测,则非常令人担忧。《北京市现场制、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规定:每周对水质进行自检,包括ph值、浑浊度、导电率、溶解性总固体等;每季度对水质微生物指标进行自检,自检项目包括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等,并根据现场制售水机采用的消毒工艺不同,检测水中臭氧浓度或紫外线强度等指标。

  而笔者在维护人员处得知,他仅偶尔检测售水机水质的TDS值(水中溶解性总固体含量),并以此数值作为更换滤芯的标准之一。而对ph值、浑浊度、导电率等的检测,他表示会有卫生部门来抽检,检测TDS值就够了。

  笔者从一家售水机的制造商处得知,厂家规定每台售水机的维护人员必须张贴滤芯更换记录,每年公司会抽样检测水质,统一发给维护人员,张贴在售水机上。据悉,每年的水质检测一般至少需要17余项目,全过程耗时长不说,最主要是检测成本高,每次动辄3000元以上。

  由此可以看出,在没有监管部门监督的情况下,“自检”行为几乎成为了空谈。所以,消费者需要关注售水机滤芯的更换以及水质检测,查看售水机机身是否张贴有滤芯更换记录和完整详实的水质自检记录。为了保证饮水安全,建议消费者还是将卖回的水烧开后再饮用。

    【相关专题】
    
绿色生活攻略11期:售水机里的水真的可以“直饮”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