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首批享受购车补贴 热门新能源车型点评

来源:搜狐汽车
2010年06月02日16:58

  最近新能源无非是整个汽车业界的热门话题,包括真假低碳论都引起业界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重新思考。当然按照目前发改委的公告定义,新能源汽车包括五大类型,即: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以及其他新能源汽车等。

  混合动力汽车

  相较于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和成本相对容易控制,如本田思域、丰田普锐斯都能达到40%以上的节油程度,因而被认为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技术汽车时代来临前的过渡技术。

  上汽荣威750 1.8T混合动力版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12月 价格:18—30万

  混合程度 中混

  核心技术 BSG系统(皮带传动的起动发电一体机)

  最高时速 205公里/小时

  最大续驶里程 500公里。

  综合节油率 20%

  突出优点 省油、续驶里程长

  作为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对于这样的中高级轿车而言,要想实现纯电动,续驶里程无疑是最大的瓶颈。因此针对大车需要在技术和实用性之间找到平衡点,那么现阶段采取混合动力系统来弥补电池技术的不足进行过渡则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版 预计上市时间:2012年 价格:14—17万

  混合程度 强混

  技术特点 大容量电池组、大功率双电动机及双离合器

  综合节油率 50%

  突出优点 效率高、节能程度高及续驶里程长

  定位于主流中级家轿行列的荣威550混合动力版无疑也是将来节能市场上自主品牌车型中的主力军,而其强混的动力系统及高于50%的节能效应以及较长的续驶里程也将成为其未来的最大卖点。

  一汽奔腾B70混合动力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1年 预计售价:16—23万

  混合程度 强混

  核心技术 双电机全混合结构

  最高时速 189公里/小时

  百公里加速时间 <12s

  最大续驶里程 420公里。

  综合节油率 42%

  突出优点 省油、动力足及续驶里程长

  同样作为央企下的代表,一汽早在08年便以小批量生产推出奔腾B70混合动力车型,投放于政府部门进行试用。这款奔腾B70在强混动力的帮助下能够很好的满足欧Ⅳ排放标准以及即将实施的第三燃油耗值,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奔腾B50混合动力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10—13万

  混合程度 强混

  核心技术 双电机全混合结构

  最高时速 191公里/小时

  百公里加速时间 12.5s

  最大续驶里程 450公里。

  综合节油率 42%

  突出优点 省油、动力足及续驶里程长

  奔腾B50采用了和B70同样的混动技术,最为A级市场主流车型,各项性能指标均较为优秀。与纯汽油动力相差不大的动力性能以及较长的续驶里程自然是未来的主要卖点之一。

  东风 风神S30 BSG混合动力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7月 价格:8—11万

  混合程度 弱混

  核心技术 BSG(STOP-START)

  最高时速 175公里/小时

  百公里加速时间 12s

  综合节油率 10%

  突出优点 城市拥挤工况比较省油

  东风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起步虽晚,但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并没落后。在东风风神S30上市一年左右,东风迅速推出S30 BSG混合动力轿车,目前混合动力版已经小批量下线移交武汉市政府部门试用。

  长安CX30混合动力 上市时间:2010年5月28日 价格:6.88—9.98万

  混合程度 弱混

  核心技术 STT(STOP-START)

  综合节油率 10%

  城市工况 15%

  突出优点 城市拥挤工况比较省油

  长安CX30混合动力版在刚刚过去的五月份正式上市,其售价与普通版相差不多。其采用的系统和东风风神S30 BSG类似,都着重于城市工况,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上更能显示出其节能的效果。

  纯电动车

  相对于混合动力作为过渡产品来看,纯电动应该属于更高一层的目标。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有点是彻底摆脱了对石油的依赖,零排放。 当然鉴于目前电池自身的寿命、适应性、成本以及污染等,或许我们仅仅只能说这些纯电动技术只是我们的起步而已。

  上汽荣威350 纯电动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2年 价格:未知

  核心技术 电动推进系统

  最高时速 150公里/小时

  最大续驶里程 200公里

  充电时间 快充10分钟满80%

  突出优点 零排放、续驶里程较长

  作为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方向推出的纯电动车显示了上汽在新能源方面的实力,零排放无疑是纯电动技术本身最大的优点,当然200公里的续驶里程相对来说还算较为实用。

  东风I-CAR 预计上市时间:未知 价格:未知

  虽然东风i-car已经在国内几次车展亮过相,但到目前为止东风公司对于这款纯电动小车尚未有详细的技术资料对外说明,据悉现在这款车型正处于工业化生产开发的尾期,预计2011年下半年便能出炉。

  奔奔MINI EV 纯电动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1年 价格:10万

  核心技术 永磁同步交流电机

  最高时速 110公里/小时

  最大续驶里程 105公里

  百公里耗能 10度电

  充电时间 快充15分钟满90%,慢充7小时充满

  特点 适合都市生活使用

  奔奔MINI EV 纯电动车显然延续了其都是精灵小车的风格,而110公里/小时以及105公里的续航里程对于一般用户在城市里已经够用了。当然如果你想开着它上机场高速等路时,也许会感到心有余力而力不足吧,不过15分钟的快充对于偶尔远行还是可以讲究的,毕竟这还是一款纯电动。

  北汽C30EV纯电动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1年 价格:未知

  北汽自主品牌C30目前正接近量产的尾声,其汽油版车型将在年底下线,并于明年年初上市。虽然在自主乘用车领域起步较晚,但并不影响其在新能源方面的开发工作,C30EV纯电动版据称也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

  对于目前汽车新能源技术的发展状况而言,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相对而言在技术上较为可靠,而其中混合动力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为更低。因此在近期内国内大都数厂家还是更多的会先期推出混合动力版车型,由于电池技术的限制以及动力性和续驶里程的考虑,纯电动量产技术短期内可能只会应用在A级以下车型上,对于B级车主要还是考虑混合动力。

  当然从技术层面看,燃料电池才是清洁能源的终极方向,如果采用目前业内公认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以氢为燃料,最终汽车排放仅仅为水,但目前的最大难题便是成本。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成本这个瓶颈一定会突破,届时我们将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