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产业基金将成为绿色经济主要推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10:18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朱贤佳

  战略新兴产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在“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政府支持的产业基金应该在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作为后工业时代的高端经济模式,绿色工业具有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运行特点,对金融的依赖性更强,对金融服务的要求更高。

  但与此同时,以节能环保为代表的绿色工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部分子行业的技术不够成熟,市场情况比较复杂,银行贷款面临较大的风险。

  因此,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认为,商业性定位的金融体系不可以简单地承担绿色金融的使命。否则,就违背了银行“企业化”的基本定位。

  贾康说,绿色金融不是单纯以营利为目的,需要明确其政策性金融的属性,由财政资金作为后盾。

  但是贾康反对财政资金的简单划拨。贾康建议,打造一种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财政资金不再是简单地拨出去,而是作为一笔产业基金里的股本,注入一个小型科技企业发展产业基金。”

  这个产业基金的设计是同股不同权,“财政不要求分红,就增加对商业性定位的市场主体把资金加入进来的吸引力。”

  这时,原本认为无利可图的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国外资本就有了参与的积极性。他们可以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企业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支持。

  贾康表示,“这是一个合理的状态,不是由少数几个人简单凭自己一般的感觉来挑选项目,而是由包括政府在内的多个股东代表共同参与,有一个相对规范透明的程序,尽可能抑制不良行为的发生,切实扶持绿色经济做大做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