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否给金融业带来更大收益?——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三期 > 绿色金融相关新闻

法国开发署1.8亿欧元撬动中资银行绿色信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9日11:52

  “我们给中资银行提供的能效贷款,重点并不在于优惠利率的资金,而在于提供的高质量的集中性技术援助,如绿色行业技术成熟度及政策风险控制。”法国开发署(AFD)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邹萍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国内关于绿色信贷并没有一个界定的标准,开展绿色信贷的银行也大多是在国际机构的合作项目中进行,这些国际机构包括世界银行、IFC、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以及法国开发署等。其中,法国开发署意图以1.8亿欧元来撬动中资银行的绿色信贷。

  即从2005年开始,法国开发署在银行领域推出了旨在促进支持能效领域投资的“中法合作绿色中间信贷”项目。目前,该项目一、二期贷款总金额达到了1.8亿欧元。

  接下来,绿色中间信贷项目的三期也将进入酝酿阶段,邹萍表示,法国开发署意图使三期合作倾向于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

  寻找“小而美”的节能项目

  提供贷款利率优惠支持,是国际机构撬动中资银行绿色信贷的主要做法。

  “中法合作绿色中间信贷”也不例外,该项目与中国三家银行合作(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为节能能效项目提供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支持。

  其运作方式简而言之,就是法国开发署与中国财政部签署贷款主协议,比如项目一期总金额为6000万欧元,三家合作银行各获得2000万欧元的优惠贷款,之后这三家银行作为转贷行以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条件发放给贷款申请企业,用于支持银行选择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为绿色项目提供融资渠道。

  据悉,一期项目于去年12月30日提款全部结束。2010年3月,绿色中间信贷项目二期贷款协议签署后,该项目用于支持绿色投资的总金额达到1.8欧元。

  在中法合作绿色中间信贷项目合作中,法国开发署对三家合作银行的要求是寻找小而美的节能项目。也就是说,倾向于中小企业的能效项目。

  “法国开发署对项目最小金额没有限制,但对项目最高金额有限制,不能超过400万欧元,只要在400万欧元以下的项目,我们都愿意用这个资金支持。”邹萍对本报记者表示。

  支持中小项目的原因在于,中国国内企业都喜欢“大个头”项目,即从成本角度考虑,项目越大利润更大。

  “即使选择了中小项目,往往在考虑项目业主时,倾向于选择相对大一些的背景。”邹萍称,中法绿色中间信贷项目第三期项目,会选择支持更多的中小项目。

  事实上,绿色信贷对节能减排的作用已经显现。如在中法合作绿色中间信贷项目一期的实施中,分布在12个省市自治区的17个项目获得了该优惠贷款的支持,这些项目每年可节省标煤7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215万吨。

  不缺钱,缺技术

  事实上,从该项目的操作者看来,重点和亮点并不在于优惠利率的资金,而在于法国开发署和法国全球环境基金出资给银行业提供的高质量的集中性技术援助。

  “中国市场的流动性很充足,大部分中资银行之所以不愿意或者不敢去接触绿色投资,主要是因为对这个行业缺少认识。“邹萍表示,所以该项目的重点在于使银行提升对绿色投资行业的认识。

  邹萍解释称,银行在给一个项目做经济评估时,往往只会做带来正现金流的项目,而带来负的现金流的项目是不太容易评估的。而实施一个能效项目,能使本来一个月需支付的1万元电费降低到5000元,但这依然是一个负的现金流,对于负的现金流怎么评估,恰恰是银行在绿色信贷中可以学到的知识。

  另外,项目合作中,法方还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比如在钢铁领域,对于一个能效项目,银行需要了解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和行业政策,要知道某种技术是否成熟、是否先进,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又会是什么,这时候就需要技术专家团队给予支持。一期的技术援助由法国“竞争力极点”Capenergies和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组成。

  “通过两年的集中性技术援助,中资银行可以从不懂到变为半个专家,直至独立操作绿色信贷,在内部建立起一支专门用来支持绿色投资的绿色金融团队。”邹萍表示,这样中资银行将来就可以用自己的资金来支持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

  “这些资金相对于中国几十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规模,简直是沧海一粟,寄希望于用这样的规模去改变中国信贷的整体面貌基本不可能。”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但不可否认,这种合作方式将给中资银行带来先进的理念。”

  事实上,在中法合作绿色中间信贷项目的合作过程中,法国开发署感受到了三家合作银行意识的变化。

  “在刚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是由华夏银行总行委托给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来做,在经过几年的合作之后,总行对这部分业务越来越重视。”邹萍称,最终,把项目团队从北京分行移到总行,现在在全行层面一起来操作能效项目。

  至于浦东发展银行,除了与法国开发署的合作之外,还有与IFC合作开展的能效融资方案以及CDM财务顾问方案等,该银行由点及面,在全国商业银行中率先推出首个针对低碳经济的整合服务方案《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邹萍认为,浦东发展银行具有整体思路,把这些业务整合在一起,是比较智慧的做法。

  邹萍表示,刚开始,这些银行会觉得和外国政府机构合作,是提升自己银行知名度的一种方式,慢慢地他们也发现,中国的绿色金融领域是大有可为的,有很多潜力大、有收益的项目,而且进入得越早,就可以越早从市场得利。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