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候变化
知底有声 | 产经观察 | 绿色生活 | 图库

最研究报告称:205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3摄氏度

2012年03月27日09:39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蝌勒

  【搜狐绿色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计算机模拟实验显示:到2050年,全球气温可能会比现在升高1.4-3.0℃(2.5-5.4℉)。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更好地预测气温升高幅度有助于制定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从海上防御到蓄水容量

  近1万个气候模拟在志愿者的家用电脑上运行。这项预测结果比其它模型预测的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要高。研究人员旨在探索出未来可能的升温范围,从而有助于处理气候系统的不确定性因素。研究人员说,人们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规划需要考虑到2050年全球气温上升3摄氏度的可能性,即使只有中等的碳排放水平。

  研究通过climateprediction.net网站与BBC气候变化实验运行,使用一个复杂的大气海洋气候模型模拟运行。模型以过去50年观测到的温度变化为依据。升温范围的最低值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07年的预测报告类似,但最高值略高于他们分析得出的升温范围。climateprediction.net的主要研究者、牛津大学物理系和地理与环境学院的迈尔斯•艾伦(Myles Allen)说:“其它气候建模组的数据没有探索不确定性的升温范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研究是必要的。”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气候系统科学教授加比•赫戈尔(Gabi Hegerl)把这一研究形容为“走向更全面地评估不确定性的重要一步”。东英吉利亚大学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科琳•乐奎教授(Prof Corinne Le Quere)把这一研究结果形容为“非常有前景的”。她补充说:“更好地预测气温升高幅度有助于制定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从海上防御到蓄水容量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然而,气候建模研究却受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名誉教授朱利安•亨特(Julian Hunt)的质疑,他说:“依靠模型预测的陆地温度都明显地上升,海水温度可能容易出现较大的波动。”

  近100多年来,全球平均气温总的看为上升趋势。进入八十年代后,全球气温明显上升,1981~199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00年前上升了0.48℃。20世纪90年代是自19世纪中期开始温度记录工作以来最温暖的十年,在记录上最热的几年依次是:1998年,2002年,2003年,2001年和1997年。北半球春天的冰雪解冻期比150年前提前了9天,而秋天的霜冻开始时间却晚了10天左右。导致全球变暖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人类在近一个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如煤、石油等),排放出大量的CO2等多种温室气体,进入了地球的大气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根据气候模型预测,到2100年为止,全球气温估计将上升大约1.4-5.8℃(2.5-10.4华氏度)。根据这一预测,全球气温将出现过去1万年中从未有过的巨大变化,从而给全球环境带来潜在的重大影响。 全球变暖的后果是,会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和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等,既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更威胁人类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蝌勒)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