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环保曝光

紫金矿业污染毒杀汀江378万斤鱼(组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14日09:36
风口浪尖中的紫金矿业大楼。
肇事厂一处污水处理点外挂着警示牌。

位于汀江河下游的棉花滩库区边散落着因水质污染致死的河鱼。

  7月12日下午,福建省环保厅通报称,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污染了汀江,部分江段出现死鱼。据报道,初步统计,汀江流域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据了解,这起污染事件实际发生在7月3日,9天后方才公开披露。

  紫金矿业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有中国第一大金矿之称,位列全球500强。2003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股票市场,2008年4月回归A股,就在福建省环保厅通报的当天,该公司突然停牌一天,昨天复牌。

  触目惊心的污染 白花花的鱼成片漂在水面上

  7月12日下午,福建省环保厅官方网站通报称,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污染了汀江,部分江段出现死鱼。

  白花花的鱼成片成片地漂浮在水面上,看着让人心痛,永定县洪山乡码头多达二三十人的打捞队正将打捞上来的死鱼统一过秤后装入麻袋,用车辆运往填埋场填埋。据初步统计,污染事件已导致当地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为了补偿群众损失,县政府对网箱养鱼按每斤6元,对鱼苗按每斤12元,全部进行收购。对部分死鱼快速打捞、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活鱼放回汀江,并与养殖户签订协议,所需的资金由政府先行垫付。

  紫金矿业绝非“初犯”

  事实上,紫金矿业并非首次发生环保事故。就在今年高考前不久,福建省上杭县20多所中学突然收到了当地教育局发出的一则临时紧急通知:参加高考的学生不要随意吃鱼。据知情人士透露,原因在于受汛期影响,紫金矿业位于福建省武平县的一个尾矿库大量含有重金属物质的渗漏液流入汀江,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今年5月,环保部曾经发文通报批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紫金矿业为第一家。环保部称,包括紫金矿业在内的11家公司承诺的整改工作没有实现,是言而无信。

  死掉的鱼统一深埋

  目前,上杭正以挖坑深埋的方式,对大量死鱼作无害化处理。上杭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邱敏详说:“所有的处理坑差不多有3米,坑底先撒一层消毒药物,再把死鱼倒下去。每一层的死鱼上,都要再撒消毒药物。最后封盖的泥土上,还要再撒药”。

  震惊之余的追问

  1、污水渗漏的原因是什么?

  据了解,此次污染事故其实发生在7月3日下午3时50分左右,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岗位人员发现储存待处理的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调查发现,污水池中含铜、硫酸根离子的酸性废水外渗,通过排洪涵洞排入汀江。

  紫金矿业公告表示,渗漏事故原因主要是前阶段持续强降雨,致使溶液池区域内地下水位迅速抬升,超过污水池底部标高,造成上下压力不平衡,形成剪切作用,致使污水池底垫多处开裂,从而造成污水池渗漏。而紫金矿业副总裁刘荣春进一步解释说,由于下大雨导致地下水抬高,地下水的压力挤破污水池的底垫,污水顺势流了出去。他进一步强调,此次渗漏主要与自然灾害有关,不可预料。

  2、鱼都毒死这么多,饮水还安全吗?

  这是当地老百姓目前最关心的问题,这些水已经造成鱼类大量死亡,人怎么还能喝呢?对此,上杭县防疫站副站长傅卫国却解释说,鱼对水中铜含量的要求比较高,当达到0.1毫克/升时,鱼就会出现中毒甚至死亡的现象。而铜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傅卫国说:“即使饮水中的铜超过1.0毫克每升,也仅仅会令水出现一点点颜色,而使人厌恶,还不会引起人的中毒。”

  上杭县副县长蓝富雁说,事发后,上杭县有关部门已砌筑三道围堰围堵渗漏废水,并安装抽水泵回抽渗水,至7月4日14时30分,渗漏废水未再流入汀江。初步统计,本次废水渗漏量为9100立方米。经检测,渗漏废水主要为含铜酸性废水,没有剧毒物质。上杭县环保局副局长陈利羊说,大量污水排入汀江河,对河水造成了污染,水质污染主要是PH值超标,超过国家III类水标准,水质偏酸;铜离子未超过国家III类水标准,但超过国家渔业用水标准。

  根据紫金矿业昨日的最新通报,经过紧急处置,截至7月8日10时30分,对受影响水域10个监测点每小时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水质逐步好转。目前,紫金山铜矿仍保持对受影响水域持续监测,该突发渗漏事件对上杭县及下游生活用水未产生影响。

  3、为什么事件发生9天后才公布?

  这是目前社会各界最为愤怒的质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此涉及主业的渗漏事件发生9天后,紫金矿业才正式对外公布,无论是事发地的居民还是紫金矿业的持股人,都有理由对公司的诚信表示怀疑。对此,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赵举刚表示:“事情刚发生时,对事件的原因要尽快有一断,这个判断明确以后,传达给相关的群众,才不会引起恐慌。”紫金矿业公司董秘处的李女士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此举不能算是外界猜测的“信披违规”行为。而紫金矿业副总裁则表态,如果是我们公司原因(责任)的话,一定会负责任的。

  “多米诺”式的影响

  整改:昨日,由于废水外渗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肇事”的铜矿湿法厂已经无限期停产,全面开展整改。

  另外,紫金矿业将做好规划论证、设计、施工、监理,加强生产运行过程中的环保管理和监督检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杜绝外渗污染事故的再次发生。

  赔偿:据悉,位于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是紫金矿业旗下最大的铜矿。目前,紫金山金(铜)矿探明黄金储量约200吨,探明铜储量约200万吨,是紫金矿业的利润中心之一。

  公司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停止铜矿堆场入堆新的矿石,已入堆矿石溶液实行分流,本次事故将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铜的生产产生重大影响。据中金公司分析,假设每斤鱼售价6元,大约有378万斤鱼受到影响,则总赔偿费用达2270万元人民币。此外,如果紫金山湿法冶炼部分受到影响的产能在下半年无法复产,则2010年铜的总产量会下降6500吨,导致收入降低大约36900万元。

  “由于事发紫金山矿区,现在还不好估算该事件对紫金矿业的影响。”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魏晓爽向记者表示,紫金山矿区的产能对紫金矿业举足轻重,涵盖了公司1/6以上铜矿及55%-60%矿产金的生产。若关停的湿法厂涉及公司黄金的选矿、生产,则将影响公司每月最多约1.5吨的矿产金生产(去年产能为30.65吨),若仅是涉及铜的生产则影响有限。

  股价: 7月12日,黄金股全线上扬,不过作为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却没有赶上这趟幸运列车。因污染事件影响,紫金矿业当天全天停牌。昨日复牌后,受“环保门”的影响,盘中大跌超5%。整个黄金板块7月12日大涨后,昨天也处于深度调整。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